【《何者》直木賞小說直指年輕世代困境,上映即獲票房冠軍】 | 編輯觀點 | Mickey

15193637_1265670223505722_7670830505795471138_n
(圖片取自采昌亞洲電影世界粉絲專頁)

《何者》改編自日本新生代小說家朝井遼的獲獎作品,因內容深刻道出日本青年的日常,所以一推出便大受歡迎。過去朝井遼也曾寫過另一部知名獲獎小說《聽說桐島退社了》,後來也被改編為電影,受人熱議。朝井遼擅於描寫同世代的故事,觀察細膩入微。

何者2
(圖片取自采昌亞洲電影世界粉絲專頁)

電影介紹
本片在講述日本社會新鮮人的求職過程,並融合了新世代對社交軟體的高度依賴,而拍攝手法加入舞台劇的多樣性與實驗性,用很多元的方法在說一個故事,雖剪接上偶有突兀之感,但無論故事內容或技巧都很巧妙,影片風格有如大家熟悉中的日本電影,平淡卻深刻。
電影是以一種類旁觀的視角在觀看五名年輕人的求職過程與態度,而五名年輕人也代表著五種不同類型的年輕人-拓人擅長冷靜分析,卻似乎理性過頭了、光太郎看起來遊手好閒卻勇於行動、瑞月個性平穩安定、理香做任何事都非常努力,看起來很優秀也有自己的理想、隆良看起來不在乎心裡卻似乎很著急,不同年輕人表面上一起討論求職策略、互相打氣,卻不是每個人都那麼真心正直,就像在現實生活中,無論校園或職場,總是有些人喜歡私下勾心鬥角、結黨營私、互吐苦水,卻也有些人總是天真爛漫、率真直接,而有些人則習慣忍氣吞聲,只求平安順利當顆小螺絲釘。看到結尾會被人性的黑暗面所震懾,但也沒有忘記喚醒大家莫忘初衷:別被現實打敗了,聽聽心裡的聲音吧!

trailer3
(圖片截自預告片)

世代翻轉,行為翻轉,想法翻轉
我們可以從電影裡看到許多社會現象,像是日本年輕人所面對的求職競爭壓力;或是新世代排斥在大公司當奴工,渴望實現自我的價值觀;在不景氣下求職的困難;在經濟壓力下不得不捨棄自己的理想;年輕人做任何事前習慣先上網搜尋,但網路就像兩面刃,可能搜到好的也可能搜到壞的,更可能搜到你不想讓別人知道的小秘密;社群軟體改變人類做事的行為等等,許多可以探討與思考的議題,作者與編導皆不著痕跡呈現在劇情裡,不太有趣,卻正中紅心打進觀眾苦悶的生活。

預告片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