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神》感人至深,難以忘懷的「黯然消魂飯」】 | 經典回顧 | 雪風雲

God of Cookery_01豆瓣


《食神》作為目前電視台不斷重播的電影之一,經典中的經典,相信就算是七年級、八年級生,應該也不陌生。什麼?你說你沒看過,那還不快去搜尋給它看個五遍十遍,不然以下的文字,是要怎麼跟周遭親朋好友一起懷舊回顧跟引發共鳴?!


God of Cookery_02豆瓣


《食神》(God of Cookery)是周星馳自導自演自編的電影,於1996年上映。該片為周星馳經典作品之一,而且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台詞與橋段場景,無數的笑料與作梗,讓至今許多戲劇又或是舞台只要一模仿,馬上就會聯想到該部電影。像是可以用來打兵乓球噱頭十足的「爆漿撒尿牛丸」;每次史蒂芬·周想翻牆就會出現的「少林寺十八銅人」,以及感人至深,難以忘懷的「黯然消魂飯」。經典台詞方面也成為了年輕人聊天及搞笑愛用語,好比說「嚇不倒我的」、「為什麼要讓我吃到一碗這麼好吃的叉燒,如果我以後吃不到怎麼辦?」、「折凳的奧妙之處,它可以藏於民居之中,隨手可得,還可以坐著它掩藏殺機。就算被警察抓也告不了你,真不愧為七武器之首!」諸如此類的笑梗多到根本說不完。


God of Cookery_03豆瓣


這部電影中主要是以廚師作為題材,劇中料理多使用琳瑯滿目的名貴食材,以及多講究工序火侯的佳餚料理,可是到最後的食神大賽,卻耐人尋味地安排由一碗叉燒飯奪得冠軍。而答案也就是史蒂芬·周最後參透的那段台詞:「根本就沒有食神,或者人人都是食神,男孩女孩、老爸老媽、大哥大姐只要有心,人人都是食神。 」當我們追求味蕾上的享受時,是否也加了太多太多的複雜,衍生出了太多虛名及慾望,進而忘了食物本身的原味及用處。就算是一碗外表普通到不行的叉燒飯,其實只要用心,都能是一道美味的佳餚。而這樣的道理,亦能套用在做人。


God of Cookery_04豆瓣


劇情關於了友情、名利、愛情,藉由極度誇張與無俚頭惡搞的方式,來包裝了所欲傳達的人生哲理,而且並不會與現實脫節,反而更加貼近與批判人性上的正反,簡單直接明瞭,表達手法卻又是那麼高明。就好比有一段經典台詞這樣描述商人行銷手法:「台子有多小就要多小,椅子有多窄就要多窄,顧客坐著有多不舒服就要他多不舒服,吃完了他一定就會趕快走。」、「吸管要有多粗就要多粗,冰塊有多大就要多大,小孩子喝了有多渴就要多渴,一杯喝完了他一定會再喝第二杯。」除了讓觀眾在心中頻頻點頭與會心一笑外,誇張惡搞的台詞不但沒有違和感,反倒使人印象更加深刻。


God of Cookery_05豆瓣


再者,這部片另一個特點,就是莫文蔚為該部電影犧牲很大,扮醜飾演了暴牙古惑女的火雞。不論是在唱「情與義,值千金」那段,還是拿著雙刀累到舌頭都吐出來,瘋狂剁著撒尿牛丸的牛肉,又或是頂著老土濃妝與穿著不搭嘎的洋裝,狂追著星爺奔跑橋段;以及後來要求畫心慘遭拒絕,依舊奮不顧身擋住子彈的那幕。種種不計形象的演出都詮釋得很好,假使沒看到最後變美的樣子,還真認不出來那就是莫文蔚。而且這次回顧意外發現了一個小彩蛋,原來劇末出來懲惡揚善的觀音菩薩,也是由莫文蔚出演,當初沒仔細瞧還真的沒注意到。


God of Cookery_06豆瓣


乍看是一般的賀歲喜劇片,描述身為唐朝飲食集團主席,主角史蒂芬·周從驕傲自大、目中無人到最後重情重義,領悟食物真諦,得而復失失而復得「食神」寶座,而背叛的財團老闆跟徒弟唐牛最終得到懲罰。一貫的壞人終有惡報,好人終有好報的戲劇套路。但其實劇中還詮釋了生活現實苦澀的一面,例如遭多年夥伴出賣,曾是這麼高高在上,後來窮困潦倒至街廟吃霸王餐等等。而這些地方悄悄地藉由無俚頭惡搞,而這麼粉飾了過去,就當以為是部鬧劇時,卻突然又在某些感人時刻給予觀眾勵志的箴言。這也是會特別挑這部電影的原因,除了它是經典之作之外,該部也是周星馳無數搞笑無俚頭系列中,是喜劇卻帶有悲傷的一面,搞笑卻也感人的一部電影。過程意圖使人笑中帶淚,淚中帶笑,難怪《食神》這部電影,不管過了多少年,再看多少遍都依然百看不厭。


God of Cookery_07豆瓣


(本文圖片皆取自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