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湯屋》(Her Love Boils Bathwater) | 編輯觀點 | ALPHARD


店主如同熱氣蒸發了

一開始會被電影吸引,是來自於演員宮澤理惠。似乎陪著六、七年級人走過大半影劇時光的她,不論是話題或是作品,都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隨著時光流逝,原本的青春女孩也已經蛻變成演技女星,但眼神裡那分擦不去的熱情似乎仍能掌握觀眾的目光,停留在她身上。《幸福湯屋》雖然是暖心小品,但仍能看見對不同轉折詮釋精準的宮澤理惠。

電影從「幸之湯」大眾澡堂歇業開始,飾演媽媽雙葉的宮澤理惠,四處打工養育女兒。然而有一天,雙葉突然得知自己人生所剩無幾,她先是雇用私家偵探找回離家出走的魯蛇老公(小田切讓 飾),結果老公帶著外面生的女兒回到家門。也因為自己進入到數的人生,雙葉決定逐一完成心裡的願望。

最初貼在門上這句「店主如同熱氣蒸發了」雖然是歇業告示,卻好像也預告了最終。


這是我們家的規矩

這是部關於家的電影,也是部描述失去和拾起過程的電影。關於家的定義是什麼,在《幸福湯屋》裡不停重新洗牌。一開始的母女相依為命是家;後來魯蛇老公帶著私生女回來也是家,對照著最後的家庭成員則遠遠的超過最初的想像。雙葉用最簡單的方式將每個人與家連繫在一起,一句「澡堂的工作一定要四個人一起,不工作的人就沒飯吃」,看似強硬,卻也讓家人們必須付出,也學會珍惜。

導演則運用剪接和敘事來闡述失去和拾起的過程,都是源自於「母親」的角色。最初的失去來自雙葉得知自己生命的流逝,才真正下定決心將原本已經不在身邊的家人找回,再次團聚。另外,原本老公因為在外有了私生女而對家庭失去責任心,到了電影最後則大喊著「我會像這樣支持大家的」,拾起了一家支柱的精神,讓雙葉露出感動的微笑。

規矩,可以是限制,但在《幸福湯屋》裡的規矩,則是隱隱連結每個「家人」心緒的絲線。


要是決定了旅程和目標

電影中的拓海(松坂桃李 飾)是一位四處搭便車旅行的年輕人,家庭的因素讓他決心流浪。在遇到雙葉一家之前,沒有預設的目的地和旅程,對他而言像是一種保險,讓自己避免陷入旅程完結的惆悵,也放棄尋找目標,毫無動力。與生命進入倒數的雙葉是一種殘酷的對照,但透過導演的手法與人物性格的塑造,溫柔的轉變這一切,雖是電影中的點綴,卻留下微妙的迴響。

整部電影的節奏輕快,面對沉重的議題(如校園霸凌、外遇、棄家出走)時則淡化處理。或許在真實的人生中並非能如此輕易帶過,但由於電影不停在強調著「熱情」與「包容」,一如雙葉雖然同樣有著令人心酸的過往,但用更正向的態度在面對自己的人生。最後的結尾寫意而唯美,在人生劃下句點前所獲得的圓滿似乎能撫平一切心傷。

不會為了活著而失去生存的意義,在《幸福湯屋》裡溫暖滿溢。



圖 / 天馬行空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