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盟鶼鰈-Allied》動亂時代更難成全的愛情】 | 編輯觀點 | Miss Sa

螢幕截圖 2017-02-08 14.32.22

《同盟鶼鰈》英文片名《ALLIED》, 這個單字是同盟、聯姻之義,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同盟國的專有名詞,40年代爆發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以美、英、法、中、俄為主的同盟國(Allied)對抗德、義、日組成的軸心國(Axis),電影片名直接反映出時代背景,英國間諜與法國反納粹組織特務在烽火時代下的愛情悲劇故事。然而片名《ALLIED》最先出現的字眼是LIE(謊言),再往兩旁逐字淡入完整片名,這也是這部片的一個小巧思,在ALLIED藏著字眼LIE,呼應到劇情男女主角因為特務的身份而認識彼此,但這段感情便是建立在謊言上,這對假夫妻在完成一個危險的北非任務後,最後真的假戲真做結合成為連理,妻子瑪莉安還為丈夫麥斯生下了一個女兒,在這個戰亂的時代,麥斯很幸福的身邊有著心愛的愛人與剛出生的女兒,但在軍中擔任要職的麥斯卻被長官告知瑪莉安真實身份是納粹間諜,並要麥斯考驗自己的妻子。

螢幕截圖 2017-02-08 14.33.36

麥斯想起瑪莉安曾告訴他:「我一向付出真感情,才能讓別人完全信任。」因為麥斯與瑪莉安「間諜」的特別身份,所以他們一向比別人更了解那些心理戰術與作戲欺敵,但這也影響了他們的婚姻關係,但最後不管瑪莉安是否真的愛麥斯,或是只是雙面間諜來故意接近麥斯?在戰亂時代下的愛情,就如同麥斯與瑪莉安的對話:「兩個間諜在這種情況下做愛是個錯誤,都不會有好結局。」「他們犯的錯不是互相做愛,而是愛上對方。」,在戰爭下人與人之間為了生存,比起平常更無信任感,一但相信了對方,也等於是交出了自己的性命,如同愛情,一旦付出投入,就會冒著流淚受傷的風險。

螢幕截圖 2017-02-08 14.32.58

時間在這部電影裡特別被著重的表現出來,在執行任務的倒數,分秒必爭,時鐘的特寫,用最傳統的手法表現出倒數的緊張感。而麥斯在長官限制的時間下,私下調查妻子的真實身份,在緊迫的時間下,焦慮、懷疑、猜忌、信任、不安、害怕多種情緒充分的被凝聚起來。在這個滿天烽火的戰亂時代,時間是一個未知數,誰都不知道自己的時間能夠有多長,還會不會有以後,不知道他們的生命會到哪一刻,對方能陪伴到什麼時候,唯一確定的是把握當下。而愛情對比國家的戰爭,只是小情小愛的情感,比不上愛國的偉大情操,但對於渴望愛的人來說卻是無比的幸福。

(以上圖片皆源自: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