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降魔篇》一萬年太久了,愛我就是現在】 | 編輯觀點 | 肉包

承認愛,為什麼這麼難?

Sh(1).jpg 

星爺所拍西遊電影裡的男主角,對感情的態度常常是不確定與不承認,甚至有不屑一顧的表情,讓喜歡他的女人愛得很辛苦!直到對他不離不棄的苦戀女主角,為了救他捨身赴死時,他才認真面對自己心中隱藏許久的感情,總是在太遲以後,總是愛已成空徒留遺憾!

sh(18).jpg 

從《大話西遊》到《西遊降魔篇》有一段延續的情話告白。《大話西遊》裡悟空說:「曾經有一份真誠的愛情放在我面前,我沒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時候,才後悔莫及。如果上天能夠給我再一次的機會,我會對她說三個字~我愛妳。如果要給這份愛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而《西遊降魔》裡當玄奘(文章飾)心疼面對著重傷垂死的段姑娘(舒淇飾)時,他終於說出口承認了:「我愛妳,從第一次見到妳時就愛上妳,我沒有一天不想你!」氣如游絲的段姑娘問:「愛多久?」玄奘:「一千年、一萬年。」段姑娘最後吐出來的一句話是:「一萬年太久了,就愛我,現在。」

sh(20).jpg 

不論你如何,我的愛不變

Sh(4).jpg 

電影裡女主角那種真誠坦白的愛戀,單純堅持到令人動容的地步。像是莫文蔚飾演的「雞姊」暴牙唱著:「情和義,值千金」甚至願為愛人勇敢擋子彈;本片裡舒淇飾演的段姑娘為了逼玄奘承認愛,她和同夥演了一場荒謬苦肉計,又裝死騙到了愛人的擁抱,還幾次閉上眼睛嬌嗔地說:「唉呀!當女孩子閉上眼睛,就是要你親她!」

sh(21).jpg 

這些女主角總是在危急的關鍵時刻出現,擋在愛人前面,為他挨受痛苦甘捨性命。即便他愛理不理轉頭就去,就算他不明確不說清,女主角還是因為愛而卑微又勇敢,擺明了就是「不論你對我怎樣,我就是離不開你!」女人也可以察覺男人擔心她的生死安危,用這一點細微的表情找到「愛的證據」。愛得這樣自討苦吃還心甘情願,率真可愛也憨傻得令人心酸。

Sh(2).jpg 

承認自己是凡人,也很難嗎?

sh(12).jpg 

反觀男主角在愛情上表現的彆扭和想不透,真讓人惱怒與著急!決心修行的玄奘已選擇了「拯救天下蒼生」為使命,就把自己心中「愛的感覺」當成一種「心魔」,用盡全力去抗拒。所以師父說他「還差一點點」!玄奘說師父吃鵝腿是有違修行的,師父便直言點醒他:「我心中無鵝腿,吃了也無妨;你心裡明明想卻不承認,就是差這麼一點點!

Sh(5).jpg

在段姑娘死後,玄奘承認了愛也失去了摯愛,再次面對師父的提問,他有了醒悟的回答:「男女之愛也包含在大愛之內,眾生之愛皆是愛,沒有大小之分。」「有過痛苦,才知道眾生真正的痛苦;有過執著,才能放下執著;有過牽掛,才能了無牽掛。」

sh(9).jpg 

一念天堂 一念地獄

sh(14).jpg 

以賀歲片來說,降魔的過程和鏡頭實在太過慘烈血腥!但是成魔或入聖之前,你我皆凡人。悟淨救過一個溺水的孩子卻被誤會成人口販子,被打死後成了吃人的魚妖,這是「受冤屈的由愛生恨」;豬剛鬣深愛的妻子嫌他醜而愛上一位美男子,還合力設計打死豬剛鬣,於是成為豬妖的他誓要殺死所有愛慕美男的人,這是「被辜負的由愛生恨」;遭囚禁500年的猴妖(黃渤飾),一旦放出來就野性烈火般燒起來大開殺戒,這是「不自由的恨」。周星馳的電影裡常有一個省思~當你看見「獸殺人」而驚恐得渾身不舒服時,是否想過「人殺獸」也是一種驚恐殘忍?

Sh(7).jpg 

愛是永遠傳唱的情歌

sh(10).jpg 

舒淇在月光下唱歌的身影美極了,不只文章看呆了,觀眾也都癡迷!那首《一生所愛》也是延續《大話西遊》裡唱過的情歌,雖然歌詞訴說著一段不了情的無奈,但是愛是人間不變的追求,也是永遠的美麗傳說,像歌詞唱的~雖然花會零落,但會再開。恍如隔世的愛,在白雲外.....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