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降風》:離散易逝的青春,怎麼也喚不回的年輕歲月】 | 電影短評 | 席格諾

九降風2.jpg

(圖:Yahoo電影)

初來微寒的東北季風,在九月的風城颳起強陣。以台灣特有氣候現象命名的青春電影,講述九名在新竹的高中生所發生的青春事件,看見人性的離合與易逝的關係。九降風是林書宇早期的導演作品,比起近期的星空與百日告別,更顯得青澀也恰恰反映了1990年代的台灣青年。那時棒球的瘋迷、撞球店的廝混、廟口夜市的小吃、以及曾新穎的呼叫機,平實卻深刻地呈現了那年的台灣高中生的樣貌。


九降風4.jpg

(圖:Yahoo電影)

那年曾一起在棒球場邊呼喊加油;一起半夜衝進泳池裸泳;一起談天說地擁有一切。鄭希彥(鳳小岳飾)與湯啟進(張捷飾)是連結著他們七個大男生圈圈的軸心,直到湯啟進因為鄭希彥的錯誤而被流氓打傷以及一連串的誤會後,湯啟進開始與眾人漸行漸遠。而感情也正是這麼看似無堅不摧卻也容易消失,是誰先忘了開口又是誰忘了先表示什麼,而只要一點點、只稍一點點的距離也使人心逐漸分離。


九降風5.jpg

(圖:Yahoo電影)

然而最令人驚愕喚不回的是生命本身的脆弱,鄭希彥在與湯啟進和好的那夜因車禍昏迷不醒後就再也沒有醒過來了,而其他兄弟也因人心與事件各奔東西,那曾貼近的感情就這麼完了,伴隨著職棒簽賭案件,少年們第一次明白了失去是什麼,生命、英雄、感情、信任與人心在一次次失去後才明白了成長與人生正是如此。九降風代表著九個人的不同生命卻是同份感情,正如棒球也需要九個人才能形成團隊一般,這群青春少年男女也活在失去誰就不行的強硬連結卻脆弱關係之中,看似決定一切、主導所有卻什麼也無法掌握。


九降風6.jpg

(圖:Yahoo電影)

正是因為歷經酸甜苦辣卻又不夠成熟去面對生命問題,我們才把它歸類為青春,正是那時的懵懂無知與滿腔熱血,才造就了自己曾無限美好燦爛的經驗,我們都曾在那份青春裡掙扎。電影結尾時並不刻意渲染悲傷,然而觀眾卻能從湯啟進的心境改變中明白了人生無常的道理,這份無常是不分性別、年齡與對象的,只要身為人,便得去面對的這份傷痛也隨著吹盡的九降風消亡。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