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你的眼》(Heartstrings)】 | 熱映推薦 | ALPHARD


從井底才能看見最亮的光

《我是你的眼》是部輕鬆的小品電影,改編自法國小說《點字之心》。同為法國電影,也是相近的題材,在2015年時有部《貝禮一家》登上大螢幕,《貝》片同樣以身障者與音樂做結合,譜出一曲親情的樂章。而在《我是妳的眼》之中,從青年變成小學生,從聽障變成漸盲,從歌手變成大提琴手,雖然看似同樣的套路,但在骨子裡所描述的卻是完全不同的主題。

12歲的瑪莉(亞莉克絲薇洛特 飾)懷抱著能上音樂學院的夢想,卻因為眼翳病而慢慢失去光明。父親急迫的希望她進入盲人學校接受完整治療,但如此她就必須放棄一直以來的夢想...。在契機之下她與班上吊車尾的男孩維多(尚史丹杜巴克 飾)愈來愈親近,愛情發芽的期間維多知道了瑪莉的秘密,也讓兩人的關係產生間隙...。

對維多而言,名列前矛的瑪莉像是太陽般耀眼,但這樣的瑪莉卻正失去她的光明...。


女生太複雜了

電影雖然是以12歲的兒童做為主述,但在台詞和劇情的設計上卻讓人有種「人小鬼大」的趣味感。情荳初開的維多每每遭遇感情上的「挫折」,總會向身邊的好友、父親尋求解答,也在這些應答之中描述著人們對愛情的輪廓,特別是以男性角度出發,永遠難以捉摸女孩兒們的心裡。隨著「少年維多的煩惱」,愛情的問號也不停的找到解答。

「眼神就是愛情故事的序曲」
「沒有謊言那就不是愛情了」
「如果你覺得對你很重要,那就別放棄」

幾段台詞,描述幾個不同的愛情階段,雖然在只是慒懂年紀的小學生身上看似滑稽,但對於愛情而言,似乎是不分年紀存在著相同的問題。


沒有你 我才是那個看不見的人

愛情的迷惘,就是這樣不分年紀性別。電影裡維多的父親(帕斯卡艾勒柏 飾)也有屬於自己的感情死巷。喪偶的他努力扮好一個父親、母親、大朋友的角色,與維多的互動輕鬆中又帶有寓意,但電影中的他也一直無法放下對前妻的思念,雖然只是輕描淡寫的插曲,一段整理逝去妻子衣物的劇情安排則補足了愛情中關於「放手」的意像。

還記得小時候的自己嗎?那個充滿天馬行空想像的模樣,由此懵生的愛情似乎也帶著一些不切實際,卻又清新可愛的童稚感。電影圍繞在愛情的主題前進,成為與《貝禮一家》最大的區別,雖然《貝》中也帶有些許愛情的元素,但仍是以親情為主題的電影,而《眼》中的安排則是透過男孩與女孩的互動,讓人重新想起初戀時候的自己,與沉浸在愛情裡的甜密滋味。

劇情中,維多與瑪莉兩人像是情人也像是戰友,瑪莉幫維多複習功課;而維多則掩飾瑪莉漸盲的事實。隱隱描述著一種愛情中的互補,或許不是100%完美的情人,但卻因為彼此讓自己的世界更開闊,維多有感而發的一句「沒有妳,我才是那個看不見的人」準確形容這樣的狀態,也提醒還在愛情中迷惘的人們找回最初單純的自己。



圖 / 安可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