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名著改編的電影 - 成功的文學懶人包讓你讀進經典小宇宙!(下篇)】 | 主題特搜 | 月下凌冰

《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2012

 

 

 

雨果的《悲慘世界》是他最知名的三部巨著之一,故事中的角色也成為特定的典型,譬如一說到尚萬強,一說到芳婷,一說到柯賽特,這些人的個性生活特徵在人文圈中已經到了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地步。2012年上映的電影版是音樂劇電影,全片以音樂唱誦的方式呈現,選角大致對味,對於喜愛音樂劇的觀眾來說是如獲至寶,但是對於一個一般民眾來說,唱誦精簡的對白實在是太深奧了,可能會喜歡別的版本,譬如1998年由連恩尼遜Lien John Neeson所主演的版本,以及2000年由法國影帝傑哈迪巴度Gerard Depardieu飾演的版本,法國人拍、法國人演法國經典根本上就充滿了說服力呀!當然這又是一個每隔十年就會有人重拍的作品,版本太多,除卻電影版本,有許多電視劇甚至動畫都尚稱完整,從音樂劇到電影電視,光演過尚萬強的演員就有一大把,究竟誰可以稱得上是正宗已經是謎之音了。

  

《安娜卡列尼娜Anna Karenina》2012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這是托爾斯泰在小說《安娜卡列尼娜》中的經典開卷語,包含的不僅是小說故事的中心思想,也是古今社會現實的基本寫照。電影大多以托爾斯泰的口氣表現,近期是1997年由蘇菲瑪索Sophie Marceau主演的中譯片名《浮生一世情》與2012年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主演的《安娜卡列尼娜》,兩版本之間因女主角的氣質而差異極大,1997年版蘇菲瑪索臉蛋及身段都比較穩合原著,2012年版則在畫面上比較華麗豐富,但女主角身形細瘦且不夠讓人驚豔。除開這兩部,其實2014年由義大利女演員維多利亞普契尼Vittoria Puccini為主角的《安娜卡列尼娜》迷你電視劇版本非常精采,不管在男女主角、場景、劇情故事編排各方面都比較貼近原著給人的觀感,維多利亞高貴美麗的風情和動人心弦的配樂使人對生澀的文學名著愛不忍釋。當然,早期由費雯麗主演的同名電影也評價甚佳。

 

1997年版

 

2014年版

 

《白鯨記Moby dick》2010

 

 


整理這部名著的影視作品,你會發現有許多作品都與之掛上邊,但真正與赫爾曼梅爾維爾Herman Melville的小說《白鯨記Moby Dick 》(又名The Whale)內容一致的卻很難篩選,可以說是「人人有關,家家沒事」。基本上片名取作The Whale的不一定是白鯨記,主角~ 那隻白鯨~ 的名字Moby Dick也被拿來當作任何一隻兇猛的鯨魚。最近年的一部《白鯨傳奇:怒海之心In the heart of the sea》冠上了白鯨二字,但其實它的故事架構是另一本小說,就叫做《In the heart of the sea》。如果想用電影「閱讀」《白鯨記》,應該參考《2010:Moby Dick》這個版本,由巴瑞波斯威克Barry Bostwick主演。白鯨記的故事路線很單純,一個性格的船長對抗一隻傳中邪惡的抹香鯨(不是白鯨喔!),並非只要是一個粗暴的男人對抗大魚都叫做白鯨記……

 

《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2013

 

 


小說的作者是史考特費茲傑羅F. Scotte Fitzgerald,他在世時始終不了解這部作品後來會成為經典,還一直擔憂著自己的寫作生涯,真是令人感慨。有趣的是在《天才柏金斯Genius》中對這一段也有驚鴻一瞥。其實編輯柏金斯當時曾對作品的初稿有意見,認為主角蓋茲比Gatsby的金錢來源有點模糊,個性不夠鮮明,後來也不知作家如何調整,最後呈現出我們現在所知道的主角蓋茲比。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在2013年豐厚地演出了這個角色,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到誇張的盛宴及懷舊的爵士氛圍,帶有一點懸疑感,很適合當作此部小說的入門懶人包。

 

《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2015

 

 


兒童文學名著《小王子》擁有一連串被改編的豐富經歷,大部份都是動畫,後來也有音樂劇。近幾十年動畫技術更加精湛,動畫已經不再是孩童專屬的娛樂了,所有的改編也都十分樂於接受動畫製作,像小王子這種作品更是絕妙題材。2015年由派拉蒙電影公司製作的跨國動畫《小王子》被熱情的小王子迷期待,不過在劇情上因為加入了現代女孩的角色,所以使得主角由小王子變成女孩了,整部電影的風格因此與原著已經有了不同,尤其是後半段的故事情節有些走了味。儘管好朋友狐狸等角色都依然存在,劇情也精采好看,不過這個小王子相信並不是小王子迷們心中的那個想望。《小王子》這部文學名著中含意可深可淺,角色可稚嫩可成熟,音樂劇的版本比較忠實討喜,我們是否可以期待像最近的真人動畫版那樣會有一部真人小王子電影出現呢?!全心期待中。

 

(圖片來源 : 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