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行的雙邊理論《異星入境》】 | 電影短評 | SAM

《異星入境》Arrival - 

丹尼維勒納夫 Denis Villeneuve

 
異星入境 (1)
 

作為導演丹尼維納勒夫最受奧斯卡恩寵的作品—《異星入境》,它的肌理其實能放大成一部作品集,幾乎偷渡了先前《烈火焚身》、《私法爭鋒》、《雙面危敵》、《怒火邊界》各個的、當中的元素,它的成功無非是建立於「一致」此一要件,放眼當今,沒有人比丹尼維納勒夫更能駕馭這個故事本身。

 

異星入境 (5)

 

一向認定,導演美法背景的雙重,正如他所有電影的雙軸,在每個收尾都帶出比結局更擴張的格局,細數如《烈火焚身》裡「監獄故事」和「子女尋找」,《雙面危敵》「教授」和「演員」,《怒火邊界》「老美特勤」和「墨國警察」,乃至於《異星入境》的「語言學家對七足類」和「母親與女孩」進行式重複著的還是那套藏於整體之下的雙向概念。

 

異星入境 (4)

 

回頭看《異星入境》,會發現無須傾心於「豆莢」侵入地球的這面故事,即便它佔盡了電影篇幅。與七足類的對質等同於波瀾的物理演算,旨意用於理性的層面,提供觀眾邏輯基礎,終究要揭發理解的是班克斯教授碎片般侵入的影像片段,呼應了男女主角初次碰面文理相斥的結論—「何不在丟給他們一堆數學問題前,先跟他們聊聊。」

 

異星入境 (2)

 

乍看貌似《星際效應》,但就力道而言《異星入境》更勝一籌,正如前言「一致」之關鍵性,若喻《星》片是華麗的拳法套路,不免繞了太多太遠,而本片明顯是一眼望穿的宗師直拳,從起手至碰撞剎那,都充滿了底蘊功力,實踐少即是多的簡單法則。

 

異星入境 (3)

 

再者,《異星入境》用了馬丁史格西斯《隔離島》中 <On the Narture of Daylight>,如同,馬修范恩《特攻聯盟》用了丹尼鮑伊《28天毀滅倒數》的配樂,都成功創造新的格局,對於《異星入境》全片回到加拿大取景一事,深深地影響整部電影,某種角度,無疑是導演丹尼維勒納夫喧洩鄉愁的自足。

 

 

 (圖片來源:Yahoo 奇摩電影)

 (影片來源:SLM Sintiendo la música)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