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暗戀小品:《四月物語》渴望一把紅傘,遮住那場櫻花雨般的暗戀】 | 電影介紹 | 雪風雲

(s)四月物語_01 IMDb

(圖/IMDb)

 

《四月物語》(英文名:April Story)是1998年上映的日本電影,導演為岩井俊二,以及女主角榆野卯月由女演員松隆子主演的電影作品。《四月物語》是岩井俊二近似於《情書》的另一部電影,雖同是詮釋學生青春時期的兩部電影,但又有些不同,如果說《情書》是帶有遺憾而回顧的青春,那麼《四月物語》便是最美好觸及愛情的那一瞬間。青春之所以迷人,在於它具有無限的可能,朦朧且美好。而愛情之所以迷人,則在於它初時的曖昧與暗戀。

 

 四月物語_02豆瓣

(圖/豆瓣)

 

拍盡了青春的導演岩井俊二,將少女不容易被察覺的心思,透過幾處櫻花美景、幾處恬淡的小地方自然流露。然而,《四月物語》只有情懷,如果就劇情來說,僅能是愛情小品的電影,電影裡並沒有角色對立,也沒有引人入勝的劇情起伏,情節也無刻意連貫。有的只是簡單、恬淡、純情,散文詩般的隨筆敘述,配合著唯美鏡頭語言與清新背景音樂,用著不急不徐的步調,緩緩道出一位少女勇敢執著單戀的故事。

 

 四月物語_03豆瓣

(圖/豆瓣)

 

故事描述一個17歲的少女榆野卯月,離開北海道前往東京念書,適應新的環境,與新房子、新鄰居、新社團。看似是一個內向害羞的女孩子,對四周圍環境尚在適應磨合的過程。若要說不尋常的地方,便是榆野在大學班上作自我介紹時,被問到了為什麼選擇名校武藏野大學,看似不難回答的問題,榆野卯月卻是支支吾吾說不出原因。爾後的榆野不但推辭同學的邀約,還偶爾缺席請假社團的課,就只為了到一家武藏野書店逛書。

 

 四月物語_04豆瓣

(圖/豆瓣)

 

四月初春,正值花期短暫的櫻花時節,同時也是日本大學開學的時候。電影裡印象最深刻的有三個場景,第一個場景是榆野在搬家公司離去後,輕輕撥落了身上滿是櫻花的花瓣,一堆櫻花像雪一般的落了地。岩井俊二用了這樣一個唯美的詮釋畫面,很自然地將櫻花與榆野交集起來。

 

 四月物語_05豆瓣

(圖/豆瓣)

 

第二個場景,不同於第一次書店見山崎學長被忽視的落寞,第二次見學長時,榆野詢問是否能幫她拿階梯最上層的書籍,接下來的畫面是從學長由上而下的視角。雖然只有短短兩秒的相視,但那已足夠令人摒住呼吸。時而低頭、時而往上偷看的榆野,神情多了膽怯與羞澀,但眼神裡更多的是等待被認出的殷切。而後在一片沉靜的結帳書籍氣氛中,學長突然開口問了這麼一句:「呃...請問妳是不是在北區高中讀書的?」「對了,妳比我低一年級。」榆野驚訝著說:「你記得我?」山崎學長:「是啊...你叫?」榆野靦腆地重複著自己的名字,深怕對方給忘了:「卯月,榆野卯月。」那一瞬間好像這期間的所有不安、孤單、寂寞及努力,終於值得與得到了回應。就算僅僅只有幾句交談,便也心滿意足了。與現實中該是多麼地相似,那一年我們所嘗試的愛不就是如此,好像什麼事都會發生,但又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它總是無聲無息到來,卻又如此驚心動魄,更容易因為對方的一點回應,高興滿足上一整天。

 

 四月物語_06豆瓣

(圖/豆瓣)

 

四月物語_07豆瓣

(圖/豆瓣)

 

第三幕則是突如其來的一場大雨,榆野沒有帶傘。雖然店裡的傘都沒有完好的,但學長仍是精心挑選了一把紅傘給榆野,並還說就猜到她會喜歡紅色。榆野就這樣拿著一把微微損壞的紅傘,站在雨中與學長交談,偶爾雨聲壓過了想說的話,不經意表露的心思。岩井俊二用了那把紅色的傘,一場雨,恰恰遮住了榆野含蓄的矜持,雨滴順著傘的邊緣墜落成雨簾,這樣的畫面,已然是暗戀的極致。然而,電影便到這裡結束了,沒有後來,就這麼停在這個純淨美好的時光,留給觀看者後續無限的想像空間。

 

四月物語_08豆瓣

(圖/豆瓣)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