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ie 《第一夫人的秘密》 - 永遠獨一無二的Camelot】 | 熱映推薦 | 樂弟

03.png

 

這是一條注定孤獨的路,只有自己走過能懂

螢幕一片黑暗,響起的是如同腳步聲一般平穩,卻又參雜不協調和弦的背景音樂。貫穿整片,只要是Jackie (Natalie Portman飾)一人獨自面對情緒的道路上就會有這段旋律跟隨。帶著如同溜滑梯一般下墜的合音,訴說著第一夫人失去丈夫後排山倒海般湧來的各種情緒。故事採倒敘,隨著Jackie的回憶片段交錯表現失去丈夫後,接受記者採訪的過程帶入內心一點一滴的想法。接受採訪時的Jackie神情堅毅,抽著菸,彷彿已經把內心最深的那塊鎖住,不讓情緒溢發而影響形象。『我不抽菸,所以不用寫進去。』抽著菸的Jackie用理所當然的語氣對記者這樣說。
 
05.png
 

"I never wanted fame. I just became a Kennedy."

『名氣從來不是我要的,我只是成了甘迺迪夫人。』身為1961年以來美國最年輕的第一夫人,Jackie有著獨特的氣質,在藝術以及公關上有其個人十分獨到的見解。她為白宮帶來煥然一新的布置,更用服裝征服了美國的群眾,也許她從來不想要名氣,但在她身上卻有自然而然散發的魅力讓國人喜愛。但這部片探討的不是當前情似錦時她的所作所為,而是當一個女人,看著自己的丈夫在眾目睽睽下被槍殺當場死亡後,如何面對一切,如何獨處,如何繼續在人生的路途上走下去。畢竟,她也不過是一個有著兩個孩子以及一個早夭孩子的母親,有著深愛的丈夫,一個血肉之軀的女人。
 
07.png
 

染血的粉色套裝,是無聲的憤怒和悲傷

在丈夫甘迺迪總統遇刺後,Jackie仍然堅持穿著染血的粉色套裝出現在全球媒體面前。『不,我要繼續穿這套洋裝,我要他們看看他們做了什麼。』一個女人的堅毅和悲憤在這樣的時刻顯得更加令人心疼,也令人為其鼻酸。有人說她堅持比照林肯國葬的方式送甘迺迪最後一程,一路伴隨靈車至聖馬修斯教堂,最後在阿靈頓公墓點燃火炬,一切都只是作秀。但當我們沒有身在其中,又怎麼能評斷另一個人用心目中最理想的方式陪伴另一半走人生的最後一段路呢?政治,是一場瞬息萬變的表演,是給觀眾看的;愛情,不是一場秀,是發自內心對自己的交代。
 
06.png
 

葬禮不是辦給逝去的人的,而是辦給活人的

片中Jackie與牧師的對話十分富有哲理。當我們身邊有人去世時,留下的往往都是生者不停思考的種種疑問和不捨。在遭遇如此重大變故後,Jackie告訴牧師說其實她默默希望自己也能死掉,即使是被暗殺的也無所謂。牧師回答:『我們常常以為遇到一件很嚴重的事後我們會難過到死掉,但隔天,我們一樣還是起床泡了一杯熱咖啡,開始新的一天。』
Jackie問:『為什麼我們會這樣?』『因為人就是這樣。我們今天這樣做,明天還是會這樣做。但我們要記得,在上帝無窮的智慧安排中,祂永遠都會給我們剛剛好的力量活下去。』牧師說。在一切看似黑暗的時刻,牧師更提到:『有人問耶穌,天生眼盲的人,是他的錯還是父母的錯讓他生來就是個瞎子?耶穌回答,沒有人錯,他眼盲是因為上帝在他身上有特別的旨意要行。說完,耶穌用泥巴塗抹在這人眼上,叫他去河邊洗掉,他就看見。而妳,Jackie,妳現在處在黑暗中,自然看不見會有光明的未來到來。』在人生的高低起伏中,我們難免怨天尤人,但也只能用信念支撐下去,相信會有更好的安排。
 
04.png
 

"People like to believe in fairytales."

貴為第一夫人,Jackie深知她的一舉一動對於全國人民的影響。但說穿了,她也只是一位傷心欲絕,失去丈夫的女人,除了處理自己的情緒以外,還要考慮對外的任何發言與動作。她深愛自己的丈夫,也了解在這種絕對時刻美國人民需要的是一個絕望中帶著希望的光芒。所以她做了這樣的葬禮安排,用一種近乎皇室般的威儀陪丈夫走完最後一程,也給人民一個銘記在心的交代。『人們喜歡相信童話故事。別忘了,在這短暫但燦爛的一段時光,曾有個叫做Camelot的王朝,以後不會再有的Camelot王朝。』Jackie的淚水砌成一道堅強的牆,用她的方式保衛著自己心中的甘迺迪,不是美國總統,而是Camelot的王子,獨一無二,無可取代。
 
 
圖片來源: IMDb
影片來源: Youtube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