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暮英雄《羅根》最催淚的5個片段】 | 電影推薦 | 貝絲琪

《羅根》(Logan)首週在臺票房就已破億,爛番茄評分更是持續高達九十分以上,佳評如潮;觀影後,筆者也認為它肯定是金鋼狼系列及X戰警系列中最棒的一集!
從揭幕之始,醉醺醺且一副衰頹樣貌的金鋼狼映入眼簾,就已然觸動了影迷看著英雄凋零的不忍。顛覆以往漫畫英雄的風格,本片誠實暴露了最殘酷的殺手--時間對英雄的折磨與影響:擔任禮車司機的羅根落魄易怒、風采盡失,與凡人無異;X教授更因大腦退化而被迫接受藥物抑制,蒼白憔悴宛如失智老人。變種人的末世氛圍取代了一般英雄電影的光鮮亮麗,看過一次又一次X戰警叱吒風雲的粉絲或許都會不捨地想別過眼,更不禁懷疑,他們是否還能夠戰鬥?是否還足以保護他們看重的信念?這種難受的壓抑情緒蔓延了整個觀影過程。

LOGAN6.jpg

魅力十足的金鋼狼-羅根
可愛又搶眼的小女孩達芙妮基恩,將充滿防備又帶有獸性不馴的小狼詮釋得很鮮活,不過可全然不減老狼的魅力。休傑克曼飾演的金鋼狼十七年來早已深深烙印在影迷心中,被當武器使用的他在亮出利爪時必須忍受疼痛,滿腔憤怒、復仇心切,加入X戰警的桀驁不馴、我行我素,卻又在危難時期挺身而出、全力以赴,更在變種人末路之際一肩扛下陪伴與守護X教授的責任,所有面向都讓羅根一角因為真實、因為人性而更觸動人心並充滿魅力。

(影片/YouTube)

在這一集裡,羅根重新面對在乎的人都會遭遇不幸的蒼涼,不禁想起在其他系列裡,當年收留他的善良老夫婦橫死、親密之人受到利用等各種犧牲,終究隻身逃脫的孤寂,因此他一直以來在戰鬥中的揮爪與搏殺都是真正豁出去的奮不顧身。終於,在為了拯救蘿拉時最後一次舞動著化膿卻依舊鋒銳的利爪捍衛所愛;很幸運的,謝幕時他不是孑然一身的死去,羅根已然擁有將終生記掛著他的小狼。

LOGAN14.jpg

令人忍不住紅了眼眶的五個精彩片段
《羅根》的精彩處並不僅在一般超級英雄與反派的熱血戰鬥,而是牽動各種不同情緒的細節;窮途末路的變種人引人傷感,垂垂老矣的英雄令人唏噓,人類對力量的貪婪則讓人可氣又慨歎,其中最讓易感的影迷眼眶含淚觀賞的五片段如下:

1-金鋼狼與X教授在農場主人家臥室之對話
其實當看著教授猶如失智老人、金鋼狼又暴躁失志,就夠令X戰警的粉絲難受了。直到他們抵達農場主人家享用晚餐,感受著平凡小日子的溫馨,可以舒服地睡上一覺,教授對羅根說:「這就是人生本來的樣貌,人們相親相愛,有溫暖的家,羅根,你應該靜下來,用心感受,你還有時間。」
而後是教授對假羅根的自白,這位一直致力促成和平的領袖想起了數百名人民甚至X戰警師生們命喪己手的沉痛回憶,他說著自己終於有些懂了金鋼狼的感受……卻也在下一刻遭受刺殺。

LOGAN13.jpg

2-農場男主人對抗真假羅根
農場男主人出於感激邀請金鋼狼他們一起晚餐並留宿,怎麼也沒想到這善意卻招致妻與子橫死的下場。即使己身同樣受創嚴重,他也硬憋著一口氣對X-24以沉重的機器使出全力一擊;但在舉槍面對真正的羅根時,他遲疑了,他清楚造成這一切的不是他……但又怎麼不算是他呢?便扣下了扳機。沒有子彈,他頹然嚥下最後一口氣倒地身亡。
這短短的幾分鐘內沒有一句台詞,卻令人動容。

LOGAN10.jpg

3-X教授死亡
羅根開著禮車逆來順受地掙錢,就是為了購置教授的抑制藥物並期盼買下一艘船「陽光號」,帶著教授與卡利班在海上安然度過餘生;教授嚥氣前說起船的事情,「我們的陽光號……」已然令人不捨,羅根將教授葬在湖畔,並且說著:「至少這裡有水,這裡有水……」更是超級催淚!
暖心的是,安葬教授之後,多日無眠羅根終於沉沉睡在蘿拉身邊,顯然放下一大牽掛。

LOGAN7.jpg

4-金鋼狼死亡:原來就是這種感覺啊!
奮戰之後,遭受重創的羅根再也無法自癒了,蘿拉第一次喊他「爸爸」,羅根發出最後的喟嘆:「原來就是這種感覺啊!」(So this is what it feels like.)金鋼狼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體驗到為人父的親情,同時亦是死亡將至的氛圍;這讓他的死亡不再是純然的悲劇,令人傷感又有些欣慰心目中的英雄並非在孤獨痛苦中謝幕。

LOGAN5.jpg

5-蘿拉把羅根的十字架擺放成X
從第一點看下來,電影後半根本就是一層又一層喚起傷感情緒之連發;當小狼念誦著X教授帶著她看的老電影之對白當作悼詞,再次逼出影友眼淚,最後一擊就是把羅根墳前的十字架擺放成X──金鋼狼那不斷自癒、不斷復生的永恆詛咒終將落幕,留下似乎曾經存在卻又永遠不再的X戰警各種事蹟,令人低迴不已。

「一旦殺了人,就回不去了。對或錯,都是個印記,永遠無法抹除。現在你回家去,告訴你媽:沒事了,山谷裡不再有槍。」—《原野奇俠》(Shane,1953)

LOGAN9.jpg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