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珊夫人尋婚計》:荒唐上流追逐,為錢為命為情為慾,但絕不為愛】 | 編輯觀點 | 席格諾

蘇珊夫人尋婚計3.jpg

(圖:Yahoo電影)

《蘇珊夫人尋婚計》(Love&Friendship)改編自英國著名小說家珍‧奧斯丁的書信體小說《蘇珊夫人》,並由凱特‧貝琴薩(決戰異世界、珍珠港為其代表作)擔當主演。描述守寡的蘇珊夫人為了自己與女兒的前途,奮力使計與多方周旋突破上流社會的關卡,找到可棲之木。此片絕不浪漫、也沒有純愛,句句諷刺、世故,語鋒刀刀劃破古典莊園表面的美好幻想,流出為擠入上流社會辛辣、虛偽的嘴臉。


蘇珊夫人尋婚計4.jpg

(圖:Yahoo電影)

片中從多方視角描寫蘇珊夫人的荒誕不羈,首先從各方人員聽聞蘇珊夫人前來時的聞風喪膽之狀開始,蘇珊夫人的聲名狼藉、風流水性之態以實屬上流社會人人所忌憚。接著看見蘇珊夫人能言善辯的口才、周旋於數名男子間,為自己、女兒尋覓人生出路。一方面不斷看見守寡可憐的蘇珊夫人向周圍的人訴苦、使情、用美人計挑逗人心;另一方面看見蘇珊夫人與閨密吐露心思、極盡嘲諷、自視甚高、睥睨眾人的姿態。展現上流社會中為己的私利心態與虛偽做作。


蘇珊夫人尋婚計5.jpg

(圖:IMDb)

《蘇珊夫人尋婚計》對白的著墨非常鋒利,片中並無多種場景描寫、畫面交代,反而以人物對白、書信傳達表現劇情走向與角色互動。在多次對話中看見蘇珊夫人的能言善辯、女兒的無力對抗、多名男子不同性格與被蘇珊夫人牽著鼻子走的癡態。從蘇珊夫人的情態裡呈現上流社會中只為名、為利、為情、為慾但絕對不為真心與愛的世故。


蘇珊夫人尋婚計6.jpg

(圖:loveandfriendshipmovie.com)

但上流社會中真的沒有真情真愛嗎?《蘇珊夫人尋婚計》雖然一別珍.奧斯丁的其他浪漫、純愛著名作品(也被翻拍成電影或電視劇)《理性與感性》、《傲慢與偏見》,但仍然不失其對愛情美好的流露。電影最後以蘇珊夫人參加女兒婚禮為結,女兒與自己曾納入未來考慮的男子結婚,是真情流露又或只是另一場心思技倆,觀眾並不得而知。但在表面上看來確實是一場美好愛情的成全,從結尾中便看出不同人追求的人生所呈現的樣子,母親獲名利、情慾,而女兒獲得愛與真心,但一切都杳然於這上流社會、消失無蹤。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