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on 《漫漫回家路》 - Jalebis,是記憶中家的味道】 | 電影介紹 | 樂弟

01.png
 

"I can carry everything!"「我什麼都抬得動!」

在小小Saroo(Sunny Pawar 飾)的眼中,生活就是跟著哥哥Guddu(Abhishek Bharate 飾)去做工,即使拿的工錢不多,足夠換到兩袋牛奶,看到媽媽開心的微笑也就夠了。影片的一開始,我們就跟著Saroo一路走著走著,在火車上搬煤炭、鐵軌上跑著、看蝴蝶飛舞、沿著藍色的牆蜿蜒地走回家。一路的風景,氣味和顏色是Saroo映在心底,再清晰不過那條,回家的路。到市場換牛奶時,Saroo一眼瞄到攤販正在炸著的印度點心Jalebis(糖耳朵),天真地想要哥哥Guddu買給他,Guddu的眼神從不捨到堅定,告訴Saroo:「以後哥哥開一間Jalebis店,你要吃多少就有多少!」沒有任何懷疑,Saroo知道無論如何哥哥答應的事情都會做到,小小的臉蛋掛上相信的微笑。半夜,哥哥為了家計要出遠門做工,Saroo滿心期待可以幫上忙,用盡小小身軀全部的力量搬起一輛腳踏車,死命撐著用堅定的語氣說:「我什麼都抬得動!」Guddu看著這頑強的弟弟,也只好笑笑地答應了帶著他踏上工作的旅程。
 
05.png
 

"Bring back a thousand jalebis."「要記得帶幾千個jalebis給我喔」

陰錯陽差,兄弟倆的分離讓小小Saroo搭上了前往未知地的列車,獨自一人,沒有哥哥和媽媽,聽不懂的語言,沒看過的風景;只有恐懼、害怕和不知所措伴隨著他。靠著一點機靈,Saroo在喧囂的城市度過了一天又一天,直到收容機構帶著他,介紹了遠在澳洲的家庭,Saroo才終於在浮浮沉沉的日子中找到一絲安定。在Saroo一個人走過大街小巷,尋找哥哥和媽媽的過程中,不斷映在腦海的,是那天在月台上,Guddu和Saroo道別時,Saroo看著哥哥說:「要記得帶幾千個jalebis給我喔!」那樣的承諾,那樣的相信,以為永遠會在身邊的家人,在火車轟隆轟隆的聲音中逐漸被埋沒,隨著風而飄散。
 
06.png
 

"I don’t imagine it’s been easy. One day, you make sure to tell me all about it. Tell me everything. Who you are. I’ll always listen."

「我不敢想像這一切對你來說有多艱辛。有一天,你一定要告訴我有關你的事,關於你的一切,我永遠都會聽著。」

飛越半個地球,來到新家。Saroo也許充滿不安,但在看見新媽媽Sue(Nicole Kidman 飾)和新爸爸John(David Wenham 飾)凝視他的眼神後,他知道,這個新家,是安全的,是溫暖的。也許語言要重新學習,也許所有已知的一切都已經不適用,也許人事物都是新的了,但在這個家,Saroo感到被愛,被在乎,也深深地被照顧著。如同「不存在的房間」一樣,在以為事情已經塵埃落定,一切都會順順利利發展時,後頭的情緒及與人的相處才正是後勁發作的時刻。
 
07.png
 

Jalebis 「我的家,在哪裡?」

多年後,一個偶然,長大後的Saroo(Dev Patel 飾)看見了廚房桌上的jalebis。回憶蜂擁而至,自此開啟了腦中不斷自我詢問,自我懷疑的聲音。「Guddu在哪裡?」「媽媽還好嗎?」在所有問題之上,最令Saroo糾結的則是:「我的家,在哪裡?」是現在這個令人安逸舒適,有著爸媽無盡疼愛的澳洲的家?還是那個充滿塵土,人潮喧囂,只有牛奶和一點麵包可以度日的在印度的家?看著媽媽為了家中的不定時炸彈弟弟(Divian Ladwa 飾)心痛難過,Saroo又害怕媽媽知道了自己想尋根的計畫會十分難過。這樣的來回掙扎日夜啃蝕著Saroo的心,逐漸封閉自己,沉浸在無盡的痛苦輪迴中,甚至推開了一直默默在旁支持聆聽他的女友Lucy(Rooney Mara 飾)。
 
09.png
 

"You underestimate her."「你低估她了。」

其實在來自印度家鄉中哥哥的影子,媽媽的聲聲呼喚中,最令Saroo放心不下還是澳洲媽媽Sue的反應。在來到澳洲後,Saroo的生活有了全然不同的翻轉,Sue也用全心全意的愛呵護著他,而他也一直都是家裡令爸媽驕傲,成熟懂事的孩子。正是因為如此,Saroo更擔心Sue知道了他渴望尋找印度的家的心意後會面臨崩潰,但Lucy一句:「你低估她了。」打破了Saroo和Sue之間無形的藩籬,很多時候,母親內心對孩子的愛形塑出的堅強,常常是孩子們無法去理解的,也因為這句話,反而讓Saroo自由了,也讓Sue覺得自己的孩子終於願意敞開心房和自己坦承,拉近了彼此的心,也讓Saroo更放心地去尋根完成自己人生旅程的追尋。
 
010.png
 

Sheru - Lion 獅子

「漫漫回家路」是一部很簡單的片,沒有贅述,都是直接明瞭地讓我們跟著小Saroo走回家的路,看著長大的Saroo用Google地圖點擊回家的路。電影的最後,我們也知道小小Saroo一直念錯自己的名字,其實是Sheru,代表獅子的意思。如同草原的萬獸之王,在還是小獅時必須歷經折磨才會奠定日後在獅群中競爭的實力。成長後,也在原本的家和新家都成為不可或缺的重要拼圖。對每個人來說,家都有其最特別的樣貌、顏色、甚至是氣味,當然,也會有最特別的代表你童年的那重要的人,無可取代,也永遠不會被抹滅。我們的Jalebis,我們的Ammi(母親),我們記憶中家的樣子,都是人一生中最溫暖的一幅畫,永遠刻印在心上。
 
04.png
 
 
 
 
圖片: IMDb
影片: YouTube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