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人物與演員串起的獨特感染力,《第一夫人的秘密》戲如其名!】 | 編輯觀點 | 月下凌冰

 
如果要在《樂來樂愛你》(La La Land)呼聲震天的情形下作違抗之舉,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在《第一夫人的秘密》(Jackie)中的精湛表現應該是百分之百不容忽視的最佳女主角。她所飾演的角色非但不是一個創造的人物~ 創造的人物可以任由觀眾憑空想像而精采~ ,而且還是一個全美人盡皆知的名流、當代囑目之焦點、現今也有影像可以對照的人物,可以想見接演這個角色的難度和壓力會有多麼巨大。

娜塔莉波曼在生涯中已有許多作品展現了優秀的演技,據聞她也是好萊塢數一數二的高智商女星,或許這正是導演帕布羅拉瑞恩Pablo Larrain Matte拍攝《第一夫人的秘密》時非她不可的原因。由她來演,不僅不會失敗,而且我們還透過她的演出真實接近了賈桂琳不為人知的心聲暗處。
 
 
 
《第一夫人的秘密》主要是在描述美國甘迺迪總統於被刺四天之內的周邊事件,以賈桂琳Jacqueline Lee Bouvier Kennedy Onassis(又譯賈姬Jackie Kennedy)為第一視角,既要讓觀眾看到她的內心,又要帶大家看到其它人物的各種幽微轉變。

眾人所熟悉的賈姬是傳播媒體上所看到的微笑、端莊、時髦漂亮的賈姬,不過如果我們多閱覽一些資料,賈姬的形象便更加栩栩如生:據她中學時代的同學說她「即便當時的女生喜歡組成小團體,但賈姬總是能夠一個人輕鬆自處」、她害羞敏感、她不強出風頭,但她文學造詣很高、知識豐富,擁有一種內在的上進心。當她認識當時是參議員的傑克甘迺迪(亦譯為約翰甘迺迪)時,她才二十一歲,甘迺迪已經三十五歲,並且她與甘迺迪家的女孩們很不一樣~ 甘家的男人女人都是圍繞著政治圈在成長的,他們讀報、分析時事、運動,並和擔任美國駐英大使的父親高談闊論,還有雜誌標題斗大寫著「甘迺迪家庭!九個兒女和九百萬美元!」而賈姬的父親雖然也是名流,但離婚且生性不羈,偏愛玩弄女人,使得賈姬個性趨向女性化,她不運動,優雅纖細,說話輕聲細語,低調地擔任報社的工作。因此當她進入甘家時,甘家的女人們是不太認同她的,甚至還會取笑她甜膩的說話聲音,還有一運動就扭傷的身體型態。然而當某一天賈姬讓婚後的甘迺迪生活各方面完美步上軌道、並且脫胎成為一個注重衣著又有生活品味的人,甚至賈姬突然吟了一首詩,這讓甘家的人都對她刮目相看了,因為甘家的人做不到。甘家人很有政治頭腦,但卻沒有生活及藝文方面特別出色豐富的涵養,他們有自知之明。

這些都是娜塔莉波曼演出《第一夫人的秘密》時最基礎的入門知識。在這樣的基調之下,她如何在甘迺迪被刺身亡之後在甘家還能擁有地位呢?在她好不容易坐穩了第一夫人的寶座時她該如何優雅地轉身離去呢?她明知林肯總統的夫人在林肯身亡後一貧如洗,她怎麼樣讓她充滿品味的生活持續下去?最重要的是,她要如何幫助她的丈夫在刺殺事件後依然能夠成為一個傳奇、而不只是一個政治人物立牌而已?

賈姬細心敏感又縝密的頭腦在這四天之內充份發揮到了極致,她強忍住一般女人被動面對的喪夫之痛,堅持不躲藏、公開面對鏡頭,努力要為甘迺迪打造一個如王朝般的喪禮,使得自己那曾經身為總統的丈夫不被歷史事件所淹沒。
 

電影中演到她面對倒在身邊血淋淋的丈夫、面對志得意滿準備接任的副總統、面對開始無視於她的幕僚、面對她的夫家那種似乎即將與之割斷並且有點淪為表面的關係、面對孩子失去父親的無知、面對預期她會躲起來悲傷的世界、面對媒體、面對自己的知覺(對牧師吐露心情和憂慮)……,你可以說那是演出一個賈姬,也可以說那是演出了無數個賈姬。

最精采的片段是娜塔莉波曼化身為賈姬,在剛剛失去丈夫的夜晚,她在白宮穿起了昔日的禮服,喝著酒回憶她和丈夫在白宮好不容易建立起的第一家庭生活型態,她焦慮地來回巡走,她讓自己不進入睡眠、持續思考著沒多久她即將搬離白宮,即將從台前步入黑影之中,她表態要親自安排丈夫的喪禮規劃,千頭萬緒,一個女人可以如此從容處理,特別是在丈夫遇刺身亡這樣的處境中,很不簡單。這個演出也很不簡單。
 

電影開始沒多久,我們就由賈姬曾為白宮做的「白宮巡禮」中逐漸深入了解賈姬在白宮費心費力扮演第一夫人,不管那是不是真有心計秘密的,都值得世人謹記。因為她為甘迺迪塑造的形象是如此正面、是如此毫不具有功過瑕疵。
怎麼做到的呢?這是《第一夫人的秘密》。
 
(圖片來源 : IMDb)
 
 
透過電影及真正的Jackie白宮巡禮影片和聲音口氣對比,影迷可以就此看到女主角揣摩演出,實力驚人。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