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拍賣師》:付出真心典當一切,能否換得一絲的愛意?】 | 電影短評 | 席格諾

寂寞拍賣師3.jpg

(圖:IMDb)


《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由朱賽貝‧托納多雷執導(也是《海上的鋼琴師》的導演),一部充滿懸疑、一些驚悚與浪漫的文藝片,最好的出價、人心的擬態來換取似愛非愛的真情流露。《寂寞拍賣師》描述藝術界知名的鑑賞拍賣師佛吉爾(傑佛瑞.羅許 飾)與獲得怪病的女孩克蕾兒從相互對峙到相愛的故事。而後引起探討的虛偽與真實,是一場精心設計的騙局?抑或是動真情的愛戀?答案交由觀眾自己去思考。


寂寞拍賣師5.jpg

(圖:mongrelmedia)


「每個贗品都藏有真實的一面,贗品造假的再怎麼擬真,最後還是會透露出模擬者的自我想法。」

佛吉爾的偉大與高傲從他的刻薄話語中便能看出,但年老身邊卻不見人陪伴的他,度過一場一人的生日饗宴,獨自一人看著蠟燭燒盡。從開頭便可以看見佛吉爾的寂寞與尖銳以及他的自負。佛吉爾冷眼地分辨畫作的真跡與贗品,從中虛偽、作梗獲得暴利,卻無法分辨人心的真實與造假,陷入愛情的難題中無法自拔,克蕾兒的獨特與怪異行為無一不使佛吉爾心緒混亂。


寂寞拍賣師.jpg

(圖:blogspot)


「人類的感情就像藝術品,可能是裝出來的,他們像真的,可是卻是假的,什麼東西都能假裝,喜悅、痛苦、仇恨、疾病、痊癒,甚至是愛。」

佛吉爾在每個夜晚將自己關入收藏許多仕女畫的秘密房間中,從他的眼光能看出對愛情的幻想卻從未有過行動,但因克蕾兒的獨特而走離秘密房間的假象,進入真正的戀愛。然而正如贗品般,人類也可能只是假裝,克蕾兒的接近是一場精心設計的騙局?又或是在這場戲劇帷幕中真正愛上佛吉爾?感情是?品中的真實還是確切的造假?


寂寞拍賣師6+1.jpg

(圖:pinterest)


「無論我們之間發生什麼事,請相信我是愛你的。」

空留克蕾兒的一句話,佛吉爾待在價值連城的仕女畫被搬走一空的房間,陷入分裂的絕望裡。這間暗示著佛吉爾最內心、深處渴求的房間,代表著一開始的幻想愛情後讓克蕾兒進入成為真實,又因克蕾兒的離去成為空白。佛吉爾什麼都不剩,他既無法分辨人心的虛實,也不知道年暮色衰的自己除了曾有的愛情外還剩什麼?佛吉爾走進克蕾兒曾描述嚮往的咖啡廳,時間齒輪在身後無情的運轉,服務生問起:「先生,一個人嗎?」他回答——

「不,我在等一個人。」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