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倒退嚕》如實接受自己,以抵擋青春消逝的惶惑】 | 電影短評 | 貝絲琪

While We're Young.jpg

劇情大綱:
步入中年的紀錄片導演賈許與妻子過著日復一日的平淡生活,因膝下無子而與身邊養兒育女的朋友們漸行漸遠。年輕的傑米夫妻擅自旁聽了賈許的課並宣稱很崇拜他,日益熟絡的兩對夫妻開始一起嘗試年輕人生活,傑米則趁機與賈許那地位崇高的導演岳父攀上關係……

While We're Young5.jpg

相信許多影友看完《青春倒退嚕》(While We're Young),肯定忍不住大嘆被其預告片給騙了!幸好,雖然不若預告那般的喜劇,卻是很可能會被你錯過的好電影。即使觀影過程中,恐怕會因為年輕與年長對比太強烈太尖銳、生活的挫折與矛盾太過寫實而令人感到些許不適,但看完之後,你將可以藉此用心審視、觀照自己眼前的生活與真心所求,是否確實在往同一個方向前進,以免未來只能唏噓地徒留遺憾,尤其對於已慢慢跨過青春的影友後勁更強!

While We're Young7.jpg

中老年代表:想跳脫框架卻也秉持高道德標準-賈許
賈許沒有孩子,只有手上一部拍了八年還沒完成的紀錄片,講課也不怎麼樣,事業與家庭生活幾乎已然停滯,這時的他遇上了年輕夫妻傑米與妲比,從他們對生活的熱情中喚醒了自己的青春因子,大膽嘗試不同的生活型態。妻子柯妮莉亞本來對傑米夫婦有著防備,更看出了傑米的野心,卻也順勢為了逃避會令她憶及流產痛苦的媽媽朋友圈而與妲比走近,他們的生活及話題因此漸漸與老友們脫節。

While We're Young4.jpg

當傑米在賈許的引導下產出一鳴驚人的作品,賈許方才發現,他過度將這對朝氣蓬勃的年輕夫妻浪漫理想化了,這一切都不是他以為的「真」,傑米用追求目標的熱情堆疊出一個完美的假形象,反從他這裡掠取了真功夫與人脈,而後造出摻雜著「假」的紀錄片,完全與賈許的理念大相逕庭!因此,他爆發了。

While We're Young2.jpg

年輕人代表:目標至上,不擇手段全力以赴-傑米
Adam Driver飾演的傑米充滿活力、目標明確,用復古的品味與樂活型態包裝自己,再以單純無害的積極熱情成功吸引了賈許注意並重視;他把握當下,想到就做、勇敢去闖,把年輕的本錢發揮到淋漓盡致。
從最初到後來每次用餐老是一臉無辜的裝傻讓賈許買單,就隱約可見傑米擅於利用別人的本性;劇末與賈許的對峙攤牌,交錯著紀錄片大師的同步演講,以他那渾不在意扭曲事實對比著資深專家口若懸河的道德觀,再接到賈許自詡英雄般向眾人公諸真相、揭露傑米違反道德的那些作為都被無視,凸顯著代溝的存在不一定純然關乎「世代」,全在於個人的價值觀──孰對孰錯,端視你所在乎的是什麼。

While We're Young1.jpg

賈許戳破傑米謊言後將受到歡迎的幻想泡泡破滅,當憤怒過去,失落的反思也敲醒了他:他沒有辦法左右別人的想法,面對人生的問題與困難只能靠自己搞定。本片透過賈許與傑米兩個世代的理念差異及價值觀促使我們思考,現實也差不多是如此,常必須不斷與夢想拉扯而後很可能就妥協;面對競爭,害怕被超越並無法阻止他人出頭,唯有讓自己變得更強,否則終究也只能旁觀欣羨而已。與其看著推動前浪的那道後浪膽戰心驚,更應該提醒自己調整腳步,我們永遠可以找到更適合自己把握時間去做的事。邁入中年,絕對不是個輸給年輕人的好藉口,「他不是惡魔,他只是年輕」

While We're Young6.jpg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