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神奇多端的魔法世界,也需要瞬息萬變的敘事者】 | 電影短評 | 席格諾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3.jpg

(圖:IMDb)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是一部以知名暢銷小說與電影《哈利波特》的前傳為背景的衍生故事,敘述著懷有保育、溫柔心的詭異怪獸學者紐特.斯卡曼德(艾迪.瑞德曼 飾)前往美國的一場冒險、奇幻、正邪對抗的故事。片中除了男主角外,由知名演員柯林.法洛擔當魔法部長一職,強尼.戴普也在片中客串演出要角。此片綜合了演劇界重量級人物、知名作家JK羅琳首次編劇與現代科技呈現魔法世界,然而呼聲之高、票房也轟動的《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真的能如前作《哈利波特》一般搶眼?又或是因前作的光環而微隱在側借之發光?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4.jpg

(圖:IMDb)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由羅琳2001年出版同名小說改編,也是她首次編劇的作品。故事線頭四散各處,紐特與莫魔(不會魔法的普通人)兩人找尋遺失的怪獸;金坦追捕、監控非法攜帶怪獸的紐特;魔法部長持續找尋到處殺人與破壞的闇黑怨靈;會讀心術的金坦的妹妹;想開麵包店的莫魔;紐特幼時的摯交卻出生邪惡家族;與莫魔相戀的金坦的妹妹……許多線頭互相交織在一起,與主線時不時強調的「葛林戴華德」一名邪惡的巫師正在為非作歹,劇情彼此相互爭輝。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5.jpg

(圖:IMDb)


每個故事都在隱隱震動,等著最好的時機破土而出,然而電影的時間有限,不可能完全將所有線頭收起完美的結。多數描述變得四散與倉促,比起炫技的魔法施展、交戰衝撞,每個過於立體的人物與怪獸們全都模糊不清。一幅精緻的畫作刻下纖細的紋路令你驚嘆,但數幅精緻畫作呈現眼前只會眩目失焦,精緻的故事需要平淡的陪襯,鮮花總在綠葉前才能凸顯出自身的美好,個個繁花盛開雖然極美,但有了廣度卻失了深度。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6.jpg

(圖:IMDb)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預計以系列電影五部曲的方式呈現,縱然第一集的眾多伏筆是為了接下來故事發展的鋪陳,然而整體走向如何還是得等作品上映後才能知曉。畢竟儘管為開頭、為鋪陳也為之後的陪襯,但就其作品本身仍屬於自己獨立的一塊,每部電影有自己的主軸及想表達之事,縱使全觀為綠葉陪襯,但葉片的紋理、形狀、姿態如能有獨特之處,才不枉創造於世。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