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控奇幻旅程》(Swiss Army Man)】 | 電影短評 | ALPHARD


邊緣人與工具人的患難真情

很難用三言兩語就介紹完這部《屍控奇幻旅程》,一來是它已經太超乎常理,二來它所提到的內容也的確不只是單純的惡趣味而已。電影並未真正解釋起因與結果,畢竟這並非這部片所要敘述的故事,敘事帶有著黑色幽默、Cult Film般的走向,讓人不禁捧腹的同時卻又好像被觸動什麼,然後繼續碎念著「WTF...」看完這部電影。

《屍控奇幻旅程》採雙主角模式,首先漢克(保羅迪諾 飾)是在荒島上已經失去生存意志,即將尋死的落難者,在上吊時忽然瞥見海邊躺著一個人,便是由丹尼爾雷德克里夫所飾演的曼尼,原本以為找到同伴的漢克靠近一看才發現曼尼已經沒有生命跡象,了無生意的他原本打算再次尋死卻被曼尼的「屁聲」吸引...兩「人」開啟了這段不可思議的荒島求生記。


屍體 / 瑞士刀?

如果是期待以各種邏輯來合理化這部電影,應該是無法辦到了,但這樣的惡趣味反而成為《屍控奇幻旅程》獨一無二的鮮明象徵,雖然是荒島求生,卻不是湯姆漢克版《浩劫重生》那樣讓人揪心,反而有些影集《馬蓋先》般的驚喜,雖然隨身法寶從瑞士刀變成屍體,但這具「屍體」還能變出什麼效果?如何能最大化「工具人」的使用效能也成為另類的期待。

就現實的表演來說,丹尼爾雷德克里夫的確是可圈可點,扮演屍體的他無法有太多面部表情,甚至時不時會有著不符合人體工學的肢體運動,但劇中的他一一把戲作足,也讓漢克與曼尼的互動增添許多樂趣。

《屍》片雖然主軸僅兩位演員,但在美術與音樂設計上卻毫不馬虎。喜愛歌唱的曼尼,在荒島之中帶著漢克唱和不同曲子,甚至經典電影的主題曲,不同音樂穿插在其中變成另類的詮釋。


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

劇情一方面敘述如何在荒島求生,另一方面也運用各種交談,來描繪漢克的人際關係、感情觀、家庭觀,曼尼--作為一付毫無感情的屍體--常常一針見血的質疑許多為了形象而做出生活上的限制和矛盾。《屍》片就「邊緣人」與「工具人」的觀念打造看似嘲諷,但卻也不是毫無道理,但這些對話往往是搭配著一人一屍與奇妙造景的畫面中出現,生者與死者產生的情感交流,呈現一種戲虐。

當「求生」的目的地會讓人更加的不自由,那麼「求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如果「回家」其實只是一個沒有情感交流的空殼,那麼回家的動力又是什麼?如果為了「活著」而必須承受傷人的謊言或背叛,那麼活下去的契機又是什麼?

片中不停的丟出這類的大哉問,揉合了Cult Film類型的畫面和嬉皮式的回答,這絕不是部單純告訴你人生多美好的電影,反而透過各種不合理,讓身處所謂「合理世界」的觀眾,多了一種反思的刺激。

當然,更單純的將它看成是部黑色默幽的惡搞電影同樣說得通。


圖 / 觸電網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