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痛之人莫聽!傳奇古提琴的悲悽《日出時讓悲傷終結》】 | 編輯觀點 | 月下凌冰

《日出時讓悲傷終結》(Tous les matins du monde)是一部1992年的法語片,內容主要敘述古琴家Sainte-Colombe因為喪妻而與女兒及徒弟Marin Marais之間產生許多隔閡,從而演繹出電影裏精采的古提琴音樂。
 

我們在這裏說的古提琴,經過追本溯源後便可知這個名稱並非完全正確,以專業的說法來說,這種樂器名為維奧爾琴,Viol,以四根琴弦及弦間隔五度音程著稱,因為並不是普及流行的樂器,所以反而在流傳的過程中沒有被改變太多,大致上還是保留著十七世紀那時的樣貌及聲音,演奏古代的樂譜也毫無困難之處,也就是說我們聽到的維奧爾琴音樂很可能就是十七世紀時古人所聽一模一樣的音樂。光這點就足以令人發思古之幽情了。據說維奧爾琴拉奏的方式與我們現在看到的低音提琴不太相同,詳明細節可以請懂得提琴結構及音樂的人士自行在影片中揣摩。

儘管一般人士不懂得這種古琴音樂,但電影卻是人人都可以品嘗的。這部影片帶有典型法國電影敘事的風格,將原作小說中的悲悽傳達無礙,影片對話有時不著邊際,人物造型又與我們一般熟悉的形象不盡相同,但它真實呈現了當時的日常生活及場面。
電影的中心是音樂。如果有人說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適合在雨中欣賞,那麼《日出時讓悲傷終結》電影原聲帶應該就適合在一片漆黑中聆聽。

電影中的所有維奧爾琴音樂都是由西班牙維奧爾琴大師Jordi Savall演奏,片中的獨奏及二重奏用的都是真正Sainte-Colombe的音樂,曲意深沉傷痛,聽過的人都能感受到那痛入心扉的憂鬱神思。

以下就截取幾個音樂片段,小心墜入憂鬱的旋渦啊!
 
 
上面這一段是原聲帶的第二首曲子,是徒弟Marin Marais帶著驕傲來拜師,但是大師Sainte-Colombe認為音樂是跟人的靈魂結合的,覺得Marin Marais只有技術,沒有魂魄。後來是Sainte-Colombe的女兒為之求情,Marin Marais才得以拜師。
  

以上這首樂曲則是Sainte-Colombe的女兒眼見Marin Marais因為學不到老師的精髓,所以私自陪著他偷聽自己父親的琴音,後來因為愛上了Marin Marais,竟然將自己從父親那裏學到的獨特琴藝傳給了Marin Marais。樂曲為兩人充滿情愫又別有心思的象徵。
 
 
第三段影音此首樂曲為哀音之最,劇末師徒彷彿因為心中的傷痛而終於心意相通,他們在Sainte-Colombe的練琴小屋中對飲,演奏這淚之曲。
 

最後這是全章專輯的首支音樂,出現在片中幾個非常重要的片段,雖然是華麗的巴洛克式進行曲風格,但在節拍中彷彿讓人看見生命的腳步是如此沉重,舉足維艱卻又不得不投身於這悲壯的人生樂章之中,令人思前想後,悲痛如此。
 
一部很灰暗很憂鬱的電影,一張很細緻很傷感的原聲帶,有著暗淡的顏色和蒼老的音弦,哀痛之人莫聽!
 
(圖片來源 : 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