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驕子》:正視歧視】 | 電影短評 | 栞

《天之驕子》是一部瑞典電影,描寫一名從小就是畸形兒的男子,獨自住在看護中心,他思念母親,卻只能將這樣的情感寄託在法式滾球這項運動。他加入了當地的球隊,和球隊的人打成一片,獲得了友善的對待,也期許自己能夠贏得北歐的比賽。然而身體的缺陷讓球隊決定不派他出賽,幸而朋友挺他,另組了球會,和他一起練習、一起上場。

20170423_天之驕子2.jpg
(圖片:聯影電影)

整體而言這是一部非常悲傷且令人氣憤的故事,因為身體的缺陷,因此沒辦法和母親住在一起,否則就無法獲得妥善的照顧,卻造就了他的寂寞與孤單。另一方面,比賽用極為荒謬的形式去呈現,除了球隊的人,每個人都以極為蔑視與看輕的態度去對待他,甚至在看似正常人的另一隊犯規的時候,選擇了無視,凸顯了這個社會的不公與歧視。

20170423_天之驕子3.jpg
(圖片:聯影電影)

電影以奇幻的手法呈現,主角畸形的外表與只有一半的視力,使得這個世界模模糊糊,而他妄想自己是個巨人,可以克服這一切。不過還是有許多細節安排得非常粗糙,像是沙灘排球賽和法式滾球賽的場地竟然緊鄰隔壁,是想要提醒觀眾這根本不是真實的一件事嗎?尤其法式滾球使用的是金屬的球類,隨便砸到就可能昏厥,沙灘排球則是容易飛出場外與其他比賽的人或物碰撞,更應該維持安全距離。

唯一令人安慰的是他的法式滾球球隊的夥伴們,都認同主角是他們的一員,為他慶生、為他加油,為他爭取比賽的權益。人總是很容易對長得奇怪或長得不一樣的人敬而遠之,或是厭惡、或是鄙夷。能夠放下成見是很重要的一件是,或許這部電影正是想要告訴觀眾們這一點,然而卻用令人很不愉快的方式,略為可惜了。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