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醫生》:偏鄉醫療的困境】 | 電影短評 | 栞

尚皮耶在一個小鎮服務了幾十年,卻診療出自己有病在身,他的好友好意派來一名女醫生來協助他。但熟知小鎮各人脾氣,又深諳偏鄉醫療不易的他,卻無法安心的將任務交付給願意前來偏鄉幫忙的菜鳥醫生,也不願承認自己被病痛擊垮。沒想到對方做得比自己想像的還好,他也才開始接受深度的治療,和她在這個小鎮,繼續為鎮民努力。

20170424_小鎮醫生3.jpg
(圖片:影劇圈圈)

整個故事點出了法國偏鄉醫療大不易,一個偌大的小鎮,卻得靠著醫生開車到處診療。設備不足加上人手不夠的狀態,每個人能得到的醫療資源有限,即使像是尚皮耶這樣子有經驗的醫療老手,仍有其無法實現的醫療。畢竟一個人的所學所知都有極限,有些疾病更是需要先進的醫療器材,更別說某些心理病症,並不是家庭醫師式的治療可以解決。

電影以風趣的方式去訴說小鎮的困境,也將每個人的形象描繪的唯妙唯肖,看似愛情喜劇的作品,其實探討的議題非常深與廣。每個家庭也映照出不同的問題,像是因為缺乏常識而誤判的自閉症,人手缺乏而產生的長照問題,以及長期倚賴同一醫生而產生的缺乏信賴感,都不是輕易可以解決。

20170424_小鎮醫生2.jpg
(圖片:影劇圈圈)

另一方面,從都市來的女醫生,其實也或多或少反映都市的醫療問題。無法深入的關心病人的狀況、追求效率及經濟狀況的影響,都讓醫療成了相當現實的議題。不管是城市或鄉村,所要面臨的考驗是不一樣的。電影看似快樂結局,嚴格說來還有很多問題待解決,人手不足的疑慮、醫療設備的落後,甚至是連病歷都是手寫的,但至少他們開始尋求解決方法,不再只是因循苟且的依照著過去的作法。至少看完這部電影會讓人感到一絲希望,或許這樣也就夠了。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