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贖罪》- 一句春心蕩漾的話語,一場無法瀰補的罪惡】 | 電影短評 | 月下凌冰

一個小女孩的嫉妒能有多大的力量?
一句春心蕩漾的話語能掀起多大的波濤?
一次無知的見證能夠改變誰的命運?
一場無法瀰補的罪惡悔恨要如何去救贖?
 
 
 
 
這部電影首先用了女孩的角度來帶領著我們走入當年她眼中的自以為是,然後在幾個重要的環節中,導演又利用重敘的手法告訴我們:事實的前因後果與一個看不懂真相的女孩中間有多大的差異。

也正是這種差異、這種當年可以被原諒的無知,全都被包裝在女孩的私心之下,所有的人都相信那段無知的話,因為那是唯一的解釋,卻不知道真相永遠都是最初應該相信的那一個!

這部電影的主線其實很簡單,一個女孩因為無知以及自己的嫉妒心,她作證自己暗自喜歡的對象羅比為一名對親戚性侵的罪犯,導致羅比和相戀的姊姊無法得到原本近在眼前的幸福。羅比以從軍抵去牢獄,和姊姊一直相隔兩地,最終兩人都死於異地,而妹妹透過逐年成長的心靈慢慢看清當年她看不清的陰影,她明白自己犯下了一個最是愚昧及無法逆轉的過錯!
 

精采的電影會有精采的演員,飾演姊姊西西莉雅的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雖然不是風情萬種的女明星,但她身上散發出的獨特智慧感及隱晦的激情,讓人看見她為愛而勇敢的面容;妹妹白昂妮(由莎柔絲羅南Saoirse Ronan飾演)清純卻又多感的雙眼一次次將觀眾引進了她懵懂無知的罪惡之心中;男主角羅比由詹姆斯麥艾維James Andrew McAvoy所飾演,將那一種因身份而隱藏熾愛的氣質幻化在螢光幕前。三人間的眼神及愛恨,宛然在目。
 

除此之外,不可忽視的是飾演真正強暴犯的班奈迪特康伯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據說他是因為其中一幕那種具有侵略性及計劃深沉的眼神而讓他被相中出演讓他大紅大紫的新世紀福爾摩斯Sherlock電視影集,足可見得他的戲份雖然不多,但一出場就有一種詭譎的意念飄忽在眾人之間,不得不佩服演員及導演的功力。
 

一部電影故事如果能夠同時擁有童年、老年、懸疑、愛情、人性、善惡、戰爭、哲學,這將是多麼複雜的一個故事!而同時擁有這些,便很有可能是一個很好看的故事!
《贖罪》(Atonement)讓人對命運造化敬畏,也再再提醒了我們絕對不要睜著眼睛說出連自己都不了解的謊言。
也許說一句現代網路的酸言:《贖罪》這部電影告訴我們,任何信件都不該隨便請他人轉交啊!事關一生的命運,切記切記!
 
(圖片來源 : 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