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你》(This is Not What I Expected)】 | 熱映推薦 | ALPHARD


食慾是人的初級本能

這是部以食物對話的電影,透過一道又一道的餐點,發覺其中藏有許多只存在「饕客」與「廚師」之間的情感交流。用食材入戲的電影其實相當豐富,早期的《飲食男女》、《香料共和國》、《美味不設限》、《天菜大廚》,甚至前陣子的《愛上有機男》,不勝枚舉,而這部《喜歡你》在敘事上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以料理先行,更令人食指大動。

電影改編自知名作家藍白色超人氣網路暢銷小說《終於等到你》,國際飯店財團總裁路晉(金城武 飾)是個饕客,對吃有著異常的執著,在他要收購的飯店都會有著「試吃」的要求,顧勝男(周冬雨 飾)是高級飯店餐廳中的廚師,原本因飯店餐點讓路晉不滿意而即將失去被收購的機會,卻因顧勝男意外的料理挽回劣勢,兩人的關係也因為美食而開始起化學變化。

電影從一開始就用香煎牛排令人口水直流,抓住人的目光,也抓住觀眾的胃。


我喜歡吃妳做的菜

電影中的金城武不僅愛吃,也懂得吃,因此每道料理與食材的內容都變成對話的「密碼」,透過這種只有兩人才懂的「對話」,讓感情和好奇心合理升溫。這是部輕鬆的愛情喜劇,從畫面上能強烈感受到男女主角間的對比,路晉身為億萬富翁,顧勝男只能勉強每日生計;路晉有著嚴重潔癖,顧勝男家中卻雜亂不堪,路晉已經是個中年大叔,但顧勝男卻還只是個花漾少女,而他們唯一的共通點,則是對美食的堅持。

劇情中最令人感到趣味的,是接二連三的料理考題,喜歡上這個不知名廚師料理的路晉,不停的用食材、主題、抽象的概念來測試顧勝男的能耐,劇情中一場「此時、此地、此刻」的比試,從敘事到解釋,料理的呈現與情緒的轉接整體一氣呵成,需要與被需要、好奇與期待的心態透過不同的餐點瞭然於心。


我的菜 就是家的感覺

「我跟本沒辦法選擇喜不喜歡妳
那就是說你喜歡我對不對」

電影還是有些讓人覺得稍不滿足的地方,如志玲姊姊的角色,似乎可以有更多的故事安排在《喜歡你》之中,或許有著其他的考量,才讓這個角色僅只能曇花一現。片中的其他支線也是如此,輕描淡寫的帶過,讓配角們的故事似乎都還未能好好描述,便順理成章的畫上句點。

反過來說若是以言情小說的架構而言,這部有「言」但「情」略薄了些。

《喜歡你》將重點放在金城武和周冬雨的互動上,另外則是在路晉的自我察覺上,「人的口味會變,但習慣不會」變成點題的一句台詞,為男女主角的關係找到了合理的出口。

這是部根基於言情小說般本質而生的電影,以美食入題,雖不似《飲食男女》般深刻,也少了《香料共和國》那種貫穿全劇的中心食材,類似《擺渡人》中穿插著許多名言錦句,但流暢度較佳(畢竟《擺渡人》本身就是多篇章集結而成的電影),整體看來仍不失為一部中規中矩的輕喜劇。

記得,觀影前請先用餐。



圖 / 甲上娛樂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