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試過了,最後卻失敗了……抑鬱動畫《貓湯》完全解析(上)】 | 編輯觀點 | 林奕均

來自浴缸內的視角,一隻淡黃色的可愛小貓凝視著水下的世界,離開一下後拿出一台玩具車泡在水中玩,頭卻不慎泡入水中溺水。一隻泡在水中的貓,這就是《貓湯》故事的開始。《貓湯》是根據已故漫畫家橋口千代美的漫畫《貓湯烏冬》改編的動畫電影,描述一位貓弟弟喵太為了拿回重病姊姊的靈魂而踏上旅途的過程。全片鮮少對話,但其中可愛與詭異風格並存的畫面構成之意象都吸引著觀眾去思忖其深義。

2.jpg

3.jpg

風鈴聲響,重病躺在床上的姊姊被死神帶走,卻被靈魂出竅的喵太看見了。為何說喵太靈魂出竅呢?因為喵太自泡入水中後共有兩次出水,而第一次是他自己從浴缸爬出來(從喵太的身高來看就有些不可能),而且爸媽是感覺不到他的。但正是因為當時的喵太是靈魂,他才能看到姊姊被死神帶走,還從死神手中搶回姊姊的一半靈魂。

7.jpg

4.jpg

8.jpg

喵太的第二次出水是真的被爸爸救出來了,喵太也因此得以用手中的一半靈魂救醒被醫生認定死亡的姊姊,只是擁有一半靈魂的姊姊變得無精打采的彷彿行屍走肉。在之後喵太被媽媽要求去買豆腐時他牽著姊姊一起前去,大概就是為了照顧和保護失魂的姊姊吧!

5.jpg

9.jpg

在買豆腐的路上貓姊弟遇見了一蹲著失神的人類婦人,臀部還裸露著。其實在喵太靈魂出竅時他就有在同一條路上遇到三隻聊天的貓婦人,還把其中一隻貓婦人位於屁股的氣栓給拔了使其洩氣。當初洩氣的貓婦人,是否正是這人類婦人的靈魂?她是因為靈魂被喵太弄漏氣了才會蹲在這裡徬徨嗎?諷刺的是當她洩氣時另外兩隻貓婦人看了一眼就繼續聊天,別人的事除了當八卦話題外根本無關緊要。但這個畫面也給了喵太衝擊:一直讓姊姊以失魂的狀態生活下去是不行的,一定要把被死神奪走的另一半靈魂給找回來!

6.jpg

喵太沒有走向賣豆腐的商店,反倒帶著姐姐去了公園,姊姊坐在長椅上時一隻蝴蝶飛到姊姊頭上,彷彿姊姊是一朵花。喵太回想起當初死神曾說過若要讓姊姊恢復原狀,必須找到象徵姊姊靈魂的四瓣橘花!喵太下定決心,將一個木雕鯨魚丟進公園的池中,就如同開頭時潛入水中後的靈魂世界,接下來喵太為了找回姊姊的靈魂即將踏上界於真實與虛幻之間的靈魂之旅。

10.jpg

旅途的第一站是一個馬戲團,馬戲團的第一個表演是由一位老者形象的「神」所展示的「復原」:將一位被電鋸切成十幾塊的女子恢復原狀並復活!這個表演給了喵太希望,因為這趟旅程就是為了要讓只剩半個靈魂,仿若行屍走肉的姊姊復原的。接著神表演了「創造」:觀眾說什麼神就變出什麼,但在觀眾的掌聲下神的眼神卻異常嚴肅,彷彿從人類的欲望中看穿了什麼。

11.jpg

12.jpg

13.jpg

24.jpg

第三個表演是人類壓迫象徵大自然的大鳥在模仿神的「創造」:藉由拉緊大鳥腳踝上的繩子變出美麗的天象,但拉到後面大鳥體內開始出現烏雲和雷雨,最終導致大洪水淹沒了整個世界。或許神看穿的正是人類的無限慾望帶來的毀滅。有趣的是,一開始發號施令的馬戲團團長發現不對勁時曾想阻止另外四人繼續拉繩子,卻被其中一人踹倒。控制、約束大自然這種事最初常是上階者領導下階者所為,但在一切失控後,上階者反倒阻止不了下階者繼續犯錯了。

15.jpg

14.jpg

大洪水淹沒了地球的所有土地,喵太帶著姊姊跟一隻豬乘著小筏在海上漂流,過程中喵太細心地照顧著姊姊,下雨時還接露水給姐姐喝。雨後的海面上漂浮著一孕婦屍體,喵太開始想像:孕婦肚子裡裝的是如貓姊弟般的貓咪胎兒一大一小,之後孕婦被大鳥叼走,連著胎兒給小鳥吃,但在小鳥排泄物中長出的樹上,胎兒又重生了。這樣的想像畫面乍看毫無邏輯,卻表達出一種生命循環的概念。在這之前喵太用自己的糞便餵食了水中的魚,這或許是讓喵太相信糞便能帶來生命的原因。

16.jpg

17.jpg

後來同船的豬抓了魚想跟貓姊弟一同享用,豈知那正是喵太曾用糞便餵養過的魚。喵太一氣之下扒了豬的衣服,發現豬的身上早已畫好食用部位後理所當然地拿了豬的一塊肉做成豬排果腹,之後還分了一塊給豬吃。

18.jpg

19.jpg

大洪水中貓姐弟和豬所乘之船就像一小社會,喵太是主宰者,能分配並給予利益(給姐姐水喝,用糞便餵養魚),姊姊和魚是受益者,豬則是天生的被欺壓者(身上已畫好食用部位)。當被欺壓者爭取自身利益時,常剝奪到受益者的利益(豬餓了抓魚來吃),這時主宰者會怪罪被欺壓者並要其付出代價(喵太把豬肉拿來吃)。而被欺壓者卻只要有一點受益就會滿足(喵太分豬一塊豬排時豬很開心,吃自己的肉吃得津津有味)。

20.jpg

上述感覺喵太是愛魚而不愛豬,但之後有一段回憶:一隻逃離想吃牠的人逃到只剩骨頭的魚擱淺在岸時喵太沒有救牠,反倒吃了牠的眼睛。可見喵太不是真的愛魚,只是餵養過魚後不願自己照顧過的生命被吃而已,既然要解決糧食問題,乾脆吃豬,這樣有了食物又可以洩憤。其實換個場景,喵太也會做出跟豬一樣的行為,畢竟貓姊弟回家後的晚餐就是魚啊!

25.jpg

21.jpg

22.jpg

在這殘忍荒謬的一幕過後,在馬戲團出現過的神再次現身,為了不明的原因將地球從水中舉起,瞬間地球就從大洪水的狀態變為一片沙漠。船不能用了,豬理所當然地拖著下半身只剩皮囊的身體(肉大概是被吃了)背著貓姊弟繼續前進,途中還要忍受喵太的棍棒毆打並將他頭上的肉包割下來吃。

23.jpg

26.jpg

27.jpg

這裡可以跟另一個貓姊弟在沙漠中遇到的非人類生物:水象作對比。同樣是在沙漠裡的載具,同樣為姊弟的生存提供了自己的身體,為何喵太對待豬如此殘忍,在他倒地後還繼續打(連失魂的姊姊也打,暴力深存於其本性?),看到水象快蒸發時卻努力為他找水源並不再騎他,像對待朋友一樣?其實在沙漠裡水是比肉來得重要許多,水象也就比豬更珍貴。另外喵太在馬戲團看神的創造表演時,要求神變的東西就是「黃金象」。可能喵太本來就很喜歡大象,開頭的畫面也能發現喵太喜歡玩水。總之,比起因為魚惹喵太不開心的豬,水象顯然更受喵太喜愛,而這當然是私心的愛

28.jpg

29.jpg

30.jpg

以上為上集的內容,之後的內容請看下集!

31.jpg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