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你》:戀你的菜,還戀上你】 | 電影短評 | 彤彤

喜歡你_03.jpg

 

由新導演許宏宇執導、陳可辛監製,金城武和周雨冬主演,改編自小說《男人使用手冊》,內容老套的講述女漢子戀上霸道總裁間一段浪漫情緣的故事。但是故事以食物包裝,即使普通得愛情故事吸引不了觀眾,但美食肯定可以。即使不為情所動,但《喜歡你》卻勾引著觀眾的胃。

 

喜歡你_02.jpg

 

路晉(金城武 飾)是一名對美食吹毛求疵的跨國總裁,在上海收購飯店期間偶遇天才廚師顧勝男(周冬雨 飾),兩人的多重關係鞏固了歡喜冤家的身份,如何從死對頭演變為情侶的過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絆「美食」來維持兩人之間的微妙關係。

 

喜歡你_01.jpg

 

正所謂「要想抓住男人心,就要先抓住他的胃」,即使顧勝男在路晉眼中並沒有長得特別好看,身材又不是特別出眾。但能把他得胃緊緊扣住,對食物挑剔無比的路晉這輩子也走不出顧勝男得五指山了。顧勝男認為每個人身上都有一組密碼,食物就正正是解碼的鎖匙,面對收購者路晉天天安排的「神秘點餐」,顧勝男自然有辦法逐一破解。因為,他們是有緣人。

 

喜歡你_04.jpg

 

令人佩服的是,電影安排了一場吃火鍋的戲碼,「食,色,性也」,導演將這三者間得關係以吃火鍋來形容。當一男一女共同享用火鍋,兩人的唾液在火鍋互相交流,就好比接吻一樣。辛辣的味道讓食家香汗淋漓,但是愈刺激卻愈喜歡,以暗喻男女之間得親密關係。就正如路晉說的話一樣:「吃這麼私密的事情,怎麼能與別人隨便分享」。原來,品嚐美食也是一樣得道理,只能跟自己最愛、最珍重得人才可共同用餐。

 

喜歡你_05.jpg

 

雖然電影前端在劇情上沒有用語言來表達路晉和顧勝男得愛情,但是導演以食物明示了「愛情是容不下三個人」的。由於飯店中只有顧勝男可以應付路晉對料理得要求,所以早午晚三餐都是由顧勝男安排。突然有一天,路晉的私廚(林志玲 飾)出現,顧勝男既妒忌又生氣,直接對路晉咆哮「你怎麼可以同時吃兩個人的菜!」其實,容不下第三者的並不是廚師,而是愛情啊!

 

(圖/chinadaily)

 

預告片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