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彈專家》(Shock Wave)】 | 電影短評 | ALPHARD


意料之內與意料之外

《拆彈專家》雖然是以「拆彈」做為主題,但實際上卻是一部警匪類動作電影。說「類動作」是在它的真實性,不像英雄電影般能穿梭在鎗淋彈雨中而毫髮無傷,雖然故事的走向近似刻板,但卻又總能在意料之內得到意料之外的回報,讓觀影的過程裡情緒能隨著劇情而起伏,讓老套也不再那麼老套。

男神劉德華親自監製及主演,章在山(劉德華 飾)原本是一名臥底,在最後抓補犯罪首腦洪繼鵬(姜武 飾)的任務中讓他逃跑。幾年後,章在山恢復了警察身份,也是香港爆炸品處理課的高級督察,但這時洪繼鵬卻更名火爆,決心復仇,並將矛頭指向當年在他旗下臥底的章在山,而原本就擅用炸彈犯罪的洪繼鵬更變本加厲...


我信得你

電影的節奏明快,開場的臥底劇情很快就能吸引觀眾的目光,但這畢竟不是走《無間道》路線的鬥智電影,劉德華的表現就臥底而言也稍稍外露一些,但搭配劇中設計人物建立的橋段,章在山拆彈的謹慎與致詞時的正義凜然,讓人對這樣的角色自然留下極佳的觀感;而姜武所飾的火爆正如章在山的對映面,顯得狂放而自傲,也是如此讓人能很快的就進入狀況。

「拆彈不是你想做就做,是要上天批准的」是來自於章在山的台詞,也是他信念的中心。《拆彈專家》在劇情設計上大刀闊斧,卻在台詞和對話上仔細啄磨,角色的精神與個性在一兩句台詞之間就能明確感受到,也是為何電影能在剛中帶柔的重要因素。

其中幾場令人眼眶含淚的劇情安排,都搭配著深刻的語氣與文字的強韌。隧道前菜鳥員警覆述章在山的宣誓;樓梯間與章在山同期的組長情緒失控,卻還說「不要告訴別人」,這些點滴的安排更讓人物顯得有血有肉。

「我信得你」是一句簡訊,也是電影中讓章在山繼續往前的心安符。


用生命保護生命

真的要說略有不足,大概是劇中宋佳所飾的女教師的角色,應該是為了劇情安排而顯得刻意,「意料之內」的她將遭遇危險,但卻在「意料之外」的部份顯得難以滿足觀眾,也讓這部片多了點劇情上不合理的討論,甚至在章在山英雄救美的過程中反而讓人感到劇情節奏拖序,失去了隧道攻防時緊張凝結的氣氛,稍嫌可惜。

整體來說,這仍是一部警匪動作片中的佳作,飛車追逐、爆破的大場面讓人直呼過癮;面對無能為力、情緒失控和最終決擇又讓人膽顫心驚,相較起劉德華前一部《風暴》,《拆彈專家》顯得更貼近真實,劇中幾個角色的設計,雖然場次不多卻令人回味無窮,多元而立體的配角群更增添這部片整體氛圍的打造,讓電影除了外放的爆破之外,更多了凝聚的人情。





圖 / 龍祥電影粉絲專頁 @lsmovie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