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安排》:關心您身邊附屬的美麗】 | 編輯觀點 | 彤彤

最美的安排_04.jpg

 

故事敘述曾經熱愛生命、充滿正能量的傑出廣告人Howard(威爾史密斯 飾)在痛失女兒Olivia後,喪失生活目標,每天沈醉在單一、乏味的生活裡,對公司事務不過問,亦不在乎。讓既是好友亦是同事的WhitSimonClaire十分擔心。找私家偵探調查Howard的生活圈,意外發現他寫信給形而上的概念。為了拯救Howard,他們決定聘用劇場演員RaffiBrigitteAmy分別飾演「時間」、「死亡」和「愛」,希望可以幫助Howard重拾生命的意義。

 

最美的安排_01.jpg

 

雖然在IMDb只有6.8分,但不容否定的是,這是一部感情細膩、讓人感動的電影。HowardOlivia死後傷心慾絕,與妻子離婚。某夜,Howard參加分享會,裡面全都是失去孩子的父母,分享的也是喪失孩子的悲慘故事。Madeline是這個分享會的主持人,在分享會結束後主動向前與Howard問好,因為他拒絕在會中坦言失去孩子的事,引起Madeline的關心。本以為二人的關係就像是心理醫生和病患一般,但沒想到Madeline其實就是Howard的前妻。

 

最美的安排_03.jpg

 

當然,美國電影當然是happy endingHowardMadeline最後還是在一起了。編劇在電影得前段就留下了很大得伏筆,就是離婚當天Howard給她一封信,上面只有一句話「If only we could be strangers again...」(如果我們可以重新相遇一次就好了)。其實二人仍是深愛著對方,只是Howard一直無法接受Olivia死亡的事實,才會導致分開的局面。所以,當Howard有勇氣說出Olivia的死因後,二人得困境就消除了。

 

最美的安排_02.jpg

 

最令人喜歡的是,導演和編劇要拯救的不只是Howard,還包括WhitSimonClaire在生命中遇到的難關。Whit曾經有一個家,在離婚後,女兒對他得態度變得很差;Simon患有絕症,但卻不敢與家人坦白;Claire則是剩女,渴望能生子育女,正到處尋找捐贈精子的人。三人的處境正好與對應時間」、「死亡」和「愛」相對應。RaffiBrigitteAmy除了讓Howard釋懷,亦意外得解開他們得心結。

 

最美的安排_05.jpg

 

電影對白精簡卻又深入人心,像是「如果愛情是創造而死亡是破壞,時間只是他們兩者之間」(If Love is creation and Death is destruction, time just a terrain in between.)、「你的孩子們不一定要由你生出來,他們可以是讓你經過歷練」(Your children don't have to come from you. They go through you.)可看出編導在這方面都下過功夫。但本片的核心卻是,「記著留意附屬的美麗」Just make sure you notice the collateral beauty),不要只著眼於你所失去的,附屬的美麗亦值得你得關注。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