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押井守版 《攻殼機動隊》:記憶與肉體之於的真實 什麼才是真正的我?】 | 電影短評 | 席格諾

攻殼機動隊3.jpg

(圖:IMDb)


在觀看最近火熱上映的真人版《攻殼機動隊》之前,可以回到1995年,觀看導演押井守製作的《攻殼機動隊》動畫版電影。《攻殼機動隊》是由1989年士郎正宗連載漫畫改編,在這之後也有一系列不同導演、監製所做的動畫或電影作品,其中享譽國際盛名的即是動畫導演押井守在1995年製作的版本。內容大量地討論到哲學概念,自我存在的定義、什麼才是真實?資訊之於人類的關係等等。
 
攻殼機動隊4.jpg
(圖:IMDb)

資訊大量消融的時代但人心與國界卻仍存在時,人與人的關係、國與國的情勢會變得如何?在掌握大量資訊、情報以及漸漸被單向統一思想的世界中,我們究竟要以什麼樣的方式來定義「自我」?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我」?是能被到處植入的資訊構成的思維?記憶隨意竄改、刪除、構築的認定經驗?當一切都流通,資訊、情報、記憶、感受都能共享時,人與人的距離究竟是什麼?而自我、靈魂(Ghost)之於肉體的關係如何解釋?
 
攻殼機動隊5.jpg
(圖:IMDb)

《攻殼機動隊》的英文片名為Ghost in the Shell,這其中深含寓意的Ghost即是我們的本質,有人以靈魂、自我、意識代之,那包裹在外的Shell(殼),即是我們的肉體。《攻殼機動隊》以未來學的概念認定,任何資訊或集體意識能充斥、掌握的Shell(殼),逐漸把所有人都導向同一方向,人們漸漸沒有差別,接受同樣資訊、相同價值觀與一齊認定世界的好壞,但唯有Ghost(靈魂)是無法輕易改變的,也就是每個獨立個體的存在意義。
 
攻殼機動隊6.jpg
(圖:IMDb)

《攻殼機動隊》的世界已然成為現實?即便現在的世界沒有集體掌握個人的肉體、技藝等能力,但大量流通的資訊;資本與權力倡導的世界中,人們的思維與價值概念已然被掌握,我們多數尊崇著相同想法、接受同樣流行、喜歡一樣的事物、依照主流思維成為相同的人,看似有許多決定空間、自由自在,但其實卻已深陷桎梏成為單向度的人,在現代社會裡,「人人生活在自己的監獄中,在每個監獄裡,人是全然自由的。」(社會學家 鮑曼),而唯有找到自己的Ghost(靈魂)、自我、存在的本質,才有可能脫離《攻殼機動隊》已然構築的世界。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