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朗讀》,禁忌青澀的愛該如何成為永恆】 | 編輯觀點 | 月下凌冰

法國新任總統馬克洪的愛情故事儼然已經成為一種不朽的經典,他與大她二十四歲的夫人布莉姬特超越了種種戀情的障礙,讓他們的交會擦出通透國際、史詩般的火花。然而並非每個男孩都有馬克洪深度的情感,也並非每個熟女都擁有布莉姬特的靈魂與智慧,禁忌的戀曲多半都會走調。

《為愛朗讀》所描述的也正是這樣一個走調的禁忌愛戀。
 

一個十四歲的男孩(少年期由德國演員大衛克勞斯David Kross主演)偶然認識了一個成熟幹練的女子,其實這女子只不過是伸手援助了因病嘔吐的男孩,就給了這個男孩一個機會愛上她。兩個人幾乎是突然地,墜入肉體的歡娛,至少在沒有預設任何發展的觀眾眼中,這個突發的忘年之愛還是讓人驚一跳的。

他們是先有了肉體的交會,爾後才來談交往。男孩血氣方剛,他將生平第一次因靈肉產生的愛意全心全意地付出,不知為何卻總是換得女人的淡然。故事發展到中段,我們已經可以看出這段愛情基本上是無法持久的,因為我們同男孩一樣,熱情彷彿得不到結果,由凱特溫斯蕾Kate Winslet所飾演的漢娜隱約有一種神秘感,對男孩和對觀眾都有所保留,讓我們猜不透。直到劇情急轉直下,兩人的愛情因為漢娜的不告而別而收尾,男孩成長後選擇了法律系,竟然在軍事法庭見習中乍見自己少年當時的成熟愛人,漢娜竟然是在集中營裏的納粹主義執行者!種種跡象都對她不利、直指她是冷血的虐待共犯,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一份文件,上面有她親筆所寫效忠納粹思想的文字。
 

劇情分析到此,由不得要透露劇情了,然而這部電影最值得看的便是這個節點,倘若由這篇文字而預先得知了劇情,這對觀眾來說是罪大惡極的。

因此撇開這個重點不提,《為愛朗讀》的故事末尾比禁忌之戀更具有震撼力、更具有穿透力,它讓整個故事及情緒擴散性地爆發出來,很難有誰不為之動容的。
 
 

誰也沒想到,一個少不經事時期的盲目愛情竟會影響到人的一生,或說這是因為初戀,或說這是因為無知的少年身心靈全部被啟發了,或說這是因為愈是禁忌的愛情,滲雜在其中的無關乎兩人之間的瑣事愈是沒有了,所以這份情感會難以從生命中割捨,終至影響一生。
為了愛,你會做什麼?

為了愛,法國總統會征服旁人的蔑視、成就自己最完整的夢想;為了愛,少年會全心投入,然後在中年生命的漫遊後試圖救贖一份曾經未知的際遇;為了愛,女人會刻意隱藏自己的缺點,直到在蒼老之際還能被它點燃,奮力鼓動出微螢之光。
這份愛是令人動容的、也是令人慨嘆的。

電影故事本身並沒有直接告訴我們「朗讀」(意即「文字」)支配人的生命可以有多深多重,但觀眾一定都接收到了:即便是這樣型式的愛,仍然包含有宿命及神聖。

為了愛,朗讀也可以是生命意義之所在。
有時候我們和戀人斤斤計較多一分、少一分的付出,於此相較,孰為重孰為輕呢?
為了愛,我願生,我願死,我願意成全你我想要的樣子。這,才是愛。
 
(圖片來源 : 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