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村》村長好!忘記過去就可以活在自己的桃花源?】 | 電影介紹 | 肉包

健26.jpg

進了此村 忘憂一生?

健22.jpg 

這部逗趣又有寓意的賀歲片,帶給觀眾許多笑料和省思,也帶著一個問題:如果有選擇的機會,讓你戴上一頂「忘憂帽」就可以把現在的困境還有過去的傷痛都忘記,你是否願意?風險就是,沒有解決的問題還是會在現實環境裡日積月累的浮現,你需要不斷去麻痺自己或催眠別人。還有一份不捨就是,你也許連帶刪掉了一份感情的記憶,那是人生美好珍貴的部份。就像秋蓉在戴上「忘憂帽」之前一樣,淚眼哀怨的說:「我還不想忘記。」

健4.jpg

人性的世界 慾望村裡的兩條感情線

健18.jpg 

健忘村原名裕旺村,村民們表現的是很真實鮮明的人性,有質樸單純的一面,也有愚昧自私的劣根性,當然也有每個人生活的辛苦和一些不如願的憂愁或過去。演員們把小人物演得太棒了,荒誕劇情裡演的又是真實的人性和命運的難處,使得這些可愛的壞人,顯得並不討厭,反而有點可憐有點萌。

健11.jpg 

少年時被父親留在村子的秋蓉(舒淇飾)由老村長(顧寶明飾)養大,也愛上了村長兒子丁遠(楊祐寧飾)。但是趁丁遠進縣城考試之際,村長貪圖幾頭豬就把秋蓉嫁給老粗大餅。三年後丁遠終於來信將返家,秋蓉慚愧無顏見情人;那天又正巧大餅中毒身亡,被懷疑涉有重嫌的秋蓉上吊自盡,幸好被號稱「神拳小江南」的萬大俠(張孝全飾)救起,萬大俠對秋蓉一片真心,默默守護著她。

健31.jpg 

嫁給土財主(許傑輝飾)的春花,愛的是村裡的醫生(張少懷飾),醫生慫恿春花去偷取丈夫的財寶,得手後才要帶著她遠走高飛。醫生實際上亦暗戀秋蓉,騙了春花的感情,而嚮往愛情卻良心未泯的春花因此憂愁猶豫。

健25.jpg 

一頂忘情帽 兩忘煙水裡

健7.jpg 

夜裡來了一個道士「天虹真人」田貴(王千源飾),用銅板小利誘惑村民,全讓他們戴上忘憂帽失去了記憶。他說:「消除記憶的人,就如同一張白紙,你說什麼就是什麼。」村民忘記自己的名字,任由田貴幫他們取名甲乙丙,大家擁戴田貴當他們的村長,田貴說秋蓉本是村長夫人,村民和樂融融的生活在一起,大家每天的工作就是幫村長挖寶(村長說此地是風水寶地),每天早上就喜樂開心一起說聲「村長好!」有村長多好!他會解決所有問題,幫你忘掉所有煩惱!

健10.jpg 

事情起了變化,是從秋蓉開始好奇觀看了「忘憂帽」裡儲存的大家忘掉的記憶開始,她想起自己是秋蓉還有她對丁遠的感情。當她找到當年寫給丁遠的情書,終於明白田貴利用忘憂帽控制全村的過程。秋蓉默默計畫著要找機會唸這些情書給丁遠聽,讓丁遠也想起他們之間的愛情,也要伺機揭穿田貴。

健23.jpg 

有些好感記憶是刪除不掉的吧?忘憂之後的醫生已不記得和春花的一段情,但卻莫名的喜歡看見春花,不斷對她傻笑。當田貴再次要求大家排隊「忘憂」時,春花依戀的問醫生:「如果忘憂了,你還會每天對我笑嗎?」醫生傻笑說不知道。此處值得玩味,變傻之後的醫生對春花的感情才是真的!

健14.jpg

桃花源的遺世寧靜 怎敵外力入侵?

健20.jpg

這塊風水寶地早就引起外界覬覦,地方土霸主石剝皮(曾志偉飾)想要結合殺人不眨眼的土匪殺手兵團聯手屠村。兵團的老大「一片雲」(林美秀飾)平日佯裝郵差到村子裡送信探虛實,這位土匪女老大是片中形象反差最大的角色,呆萌憨傻的表情卻是一出手就奪命的狠角色。

健3.jpg 

土匪兵團襲擊的那晚上,手無寸鐵的村民慌亂無章,幸好身懷絕世武功的神拳小江南救了大家。萬大俠武藝高強卻因小時候的一段痛苦記憶變得膽小,田貴就恢復他武功的記憶然後刪除小時候記憶,於是勇氣百倍的大英雄救援成功。愛不到秋蓉的萬大俠留下祝福離開健忘村。

健16.jpg

 權力下變質的人性與愛情

健1.jpg 

秋蓉趁屠村忙亂那晚唸了情書給丁遠聽,喚醒了丁遠的愛情。她也揭發了田貴的陰謀,率領村民推翻田貴,秋蓉自己當上了新村長,重新建設成安和樂利的健忘村。令人驚恐的是,秋蓉並沒有恢復村民的記憶和姓名;秋蓉為了自己不堪的過去不願被記得,連心愛的丈夫丁遠的記憶都沒有還給他,秋蓉變成了另一個田貴,又是一個用愚民的手法來領導的村長!

健12.jpg 

這樣語重心長的電影結局,除了讓我們擔憂這個虛假封閉的桃花源,恐將不敵下一次外力攻擊之外,還讓我們懷念起那個單純執著的村姑秋蓉,還有她唸給丁遠聽的美麗愛情
 
丁遠,風的季節又到了。每一朵花,每一棵草,都在呼喚你的名字。公雞日日數著你離去了幾天,蝴蝶天天說著你的事。兩年的等待像一條乾掉的舊抹布。你說鴨子不能飛,是因為它喜歡思念。但我想當一隻鳥,能立刻飛到你身邊。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