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育英才,從《夢想無限》到《夢想續航》】 | 電影短評 | 栞

《夢想續航》是延續十年前《夢想無限》紀錄片的作品。當年台大機械系的教授鄭榮帶領著一群學生,製造屬於台灣自己的太陽能車,遠征澳洲參賽,得到第三名的殊榮。但更重要的,是他教導學生的方式,為台灣培育更多有才華有潛力的孩子。十年之後,這些孩子們進入社會,他們又成了什麼模樣呢?在《夢想續航》裡面,我們得以窺見。
 
夢想續航3.jpg
(圖片:影劇圈圈)

一般人大概都不太清楚機械系在做甚麼,可能覺得出來工作就只能當黑手之類的,《夢想無限》先簡略地提及十年前這些機械系的老師與學生們做了什麼,再敘述他們現在的發展。他們以前做出了太陽能車,後來有進入自行車業發展的、有進入太陽能公司的、有出國深造的、也有留在學術界的。不管是哪一種,這段在機械系學習與參賽的過程,確實深深影響了他們的未來。
 
雖然所學不一定會成為未來所用,但就學時的態度與觀念,仍會深深影響一個人的價值觀與做事的方式。看著這些人十年前青澀努力的樣子,再見到他們十年後有所成就,闖出了自己的一番天空,正是因為老師深深的影響了他們,才讓他們成為了今天的模樣。教育很重要,給予學生怎樣的信念、怎樣的態度,就會塑造出怎樣的人。
 
夢想續航1.jpg
(圖片:影劇圈圈)

不管是哪個領域、哪個行業,都是師父領進門,修行靠個人,這些學生剛好遇到像鄭榮教授這麼努力為台灣培育人才的老師,帶著他們有著更多不一樣的體驗。台灣其實還有非常非常多努力的教育者,留下許多知識與智慧,讓這個世界能夠更美麗、更活躍。
 
不管是十年前的《夢想無限》,或是十年後的《夢想續航》,都是非常動人的紀錄片,記載著教育者的理想與實現,也記載著年輕人的潛力與才華。不論是哪個行業都有其存在的價值,能夠記錄下這樣子的青春年歲,對這群人來說,也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懷抱著夢想,或許就能實現,是一種美好的想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