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我願意為妳對抗全世界】 | 電影短評 | 彤彤

Dangal_03.jpg

 

相對於台灣譯名《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筆者認為國譯名《摔跤吧!爸爸》更能體現出電影的精髓。既不會破題,同時能體現出電影以摔交及父親為主線的劇情發展。在印度這樣的父權社會,女性被視為家庭主婦和生育機器,必須待在廚房煮飯、待在家中相父教子。但是,《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卻反常態,提出女性也能掌握屬於自已的未來,難怪此片會在印度造成輿論。

 

Dangal_01.jpg

 

女孩們,你有選擇未來的決定權

重要的事情必須說三次,但是必須先要有一個極端的案例來當對比。故事前部份,鄰家女孩要出嫁了,村莊裏的家庭滿心歡喜的前來道賀,現場熱情的歌舞、色彩斑斕的裝飾營造出喜氣洋洋的氛圍。對於女兒GeetaBabita而言,這樣才是她們嚮往的生活,可是,新娘子卻滿臉愁容,眼淚盈眶,原來這是一趁盲婚!父母為了減輕家中負擔,決定將女兒出嫁到素未謀面得老人家中。面對印度得社會現象,導演涅提帝瓦里刻意再三提醒觀眾:印度女孩的未來是有選擇權的!爸爸再三強調,他訓練她們,讓她們變得更好,與其他家庭的女孩兒不一樣,不會與其他家女兒盲婚一樣,在未來,她們有選擇自己人生、丈夫的權利!

 

Dangal_04.jpg

 

父親與教練,雙重角色的矛盾

在訓練場,他的她們的教練;在家中,他卻是她們的父親。其實,這樣對GeetaBabita來說也是不容易的,正因為爸爸就是教練,她們在生活中反而少了一個訴苦的對象,而媽媽也無法違背爸爸的決定。可是,天下那有要把「上輩子的情人」推到絕路的人?電影中的爸爸也不例外,看見女兒們每天練習、摔交、受傷,怎麼會不心疼呢?眼見女兒全身酸痛,也悄悄為女兒按腳舒緩。但是身為教練,這不正是他的工作?所有的鍛鍊,為的不只是要獲得金牌,更重要的是背負國家的名義,為國增光。

 

Dangal_05.jpg

 

爸爸,願意為你們對抗全世界

社會本來就是小數服從多數的群體,當每家每戶的女孩們都在學習家務、做飯時,每天早上五點訓練的女孩肯定是怪人。當學校裡所有女孩都留著烏黑亮麗的長髮,頂著短髮的女生必然就是異類。因為她們與眾不同,是群體中的少數。但是沒關係,即使全世界都與你為敵,爸爸卻不斷給你勇氣,肯定她們得價值。告訴她們:「別理會他人閒言閒語,今日隨他們,讓他們說吧,你的機會將會到來,再來證明自己。」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