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愛進行到底》初戀之後的三種真實人生況味】 | 電影推薦 | 貝絲琪

2011年的電影《將愛進行到底》,乃是導演張一白對於自己在1998年中國第一部青春偶像劇《將愛進行到底》之延伸,導演這麼描述本片:「這不是重新翻拍,是把過去的故事和情感延續。我不想在電影裡講太多愛情觀,愛情本來沒有觀點,它只是一種生活態度。12年前的生活態度和12年後的態度,是不一樣的。」

電影同樣由徐靜蕾、李亞鵬、王學兵、杜汶澤主演,描述文慧和楊崢經過了學生時期青澀初戀之後,在人生路上重新相逢的三種時空、三種截然不同的愛情結局,溫馨、惆悵、無限唏噓各有滋味,或許也是觀影的你我正在經歷的真實人生。筆者未曾看過電視劇,電影中穿插有主角們的青春片段,並不會難以入戲,無礙於觀影,很適合曾有過刻骨銘心之愛情的影友們觀賞。

將愛.jpg

跨過七年之癢 有情人終能重燃愛火
第一段,文慧回國後與楊崢重新連絡上,並在北京共結連理,婚後楊崢賣力地打拚給老婆他允諾給她的完美生活,文慧則稱職地當個家庭主婦;然而多年婚姻之後,楊崢某天突然發現他不再熟悉自己的妻子,她對他的離家出走不聞不問,驚覺原來自己在家裡已經可有可無,於是他住在對面的大飯店裡窺視著妻子的生活……繞了一大圈,總算清楚文慧還是最瞭解他的那個人,她背對著他伸出手,他緊緊握住了,兩人相擁而笑,他終於知道得好好陪伴這個他深愛的女人。

將愛5.jpg

這是三段中唯一有幸福結局的,劇本很妙、畫面也很pop,並不是能直接深入人心的,卻也潛藏著一種提醒:「愛情需要經營」。即使老友一直對楊崢唱衰著老婆外遇,實則他們的婚姻沒有外力介入,更有堅實的情感根基,只因忙於工作忽略了經營,把另一半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幸福感漸漸疲乏而漸行漸遠;只要雙方還有愛,一方做出改變讓另一方能夠回應,平凡無趣的生活也能重新變得繽紛美好。
「因為愛情 不會輕易悲傷 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樣/因為愛情 簡單的生長 依然隨時可以為你瘋狂」

將愛9.jpg

青春的狂戀終成追憶 相見不如懷念
這一段起初看似文慧與楊崢愛戀的延續,與初戀重逢難免悸動,特別是雙方各自婚姻狀況的不順利,更令他們錯覺愛苗重燃。誰知乾柴烈火只不過想單純的「愛」一晚,卻碰上各種離奇的倒楣事;停在中間還能算是爆笑的插曲,偏偏慘事堆疊到了最後揭開不忍足睹的狼狽,所有激情綺思硬生生斷在現實的尷尬殘破裡。

將愛6.jpg

文慧與前夫的婚姻令筆者頗有感,有時候,有的婚姻或感情是這樣子的,起初妳覺得這就是互相喜歡了,然而慢慢的妳發現,自己好像不再是原本的那個自己,妳可能變得焦躁、易怒、不安,你們開始爭吵,妳甚至懷疑著是不是自己有問題;然而有一天妳醒了,決心斷個徹底,妳發現沒有了他,妳又恢復那個幽默搞笑、自在樂觀的自己……而這,大概只能全歸咎於磁場不合吧!事過境遷才會覺得,當時看見的幸福或許只是場愛情的錯覺,妳真心只想拋開而永不懷念;比較不幸的是直至婚後才醒悟,無法瀟灑離開就像文慧與前夫這般困窘,再也不愛了卻無法逃脫他的糾纏。

最不堪的,莫過於讓深愛過的舊情人目睹了自己的這種窘迫,她不是同學會上那光鮮亮麗的樣子,只是一個尋常的、需要愛的女子。即使筆者認為獨力打工撫養雙胞胎兒子、又勇於追求所愛的文慧已經夠堅強美麗了,但在初戀情人眼裡恐怕只是美夢的幻滅,加上他自身尚且斷不開的婚姻,這一切只讓情緒更加混亂。她不惜攔下飛機只是希望讓他留下好印象,多麼卑微又疼痛的想守住最後一點美好--舊情經不起現實消磨,最燦爛的深恐遭到最不堪的覆蓋,既然未來再不相見,下一段愛情尚不可知,她還需要這點回憶相伴餘生。

將愛4.jpg

再也不同步的情感 唯能等待釋然
楊崢因為一通醉後的電話,就不惜橫渡大半個地球飛到波爾多陪伴文慧;或許他終生都在等待著這通電話,無論結果如何,唯有真正見到自己深愛多年的女人一面才能讓他真正放下。這一相見,文慧已然擁有家庭,一心努力對抗著碰巧與楊崢一同抵達的小三;楊崢只能是個旁觀者,雖然借出了肩膀讓她倚靠並一再表達要帶她走,然而騎士永遠只能是護衛公主的騎士,無法成為與她相守的王子。

將愛8.jpg

文慧對楊崢確實尚有舊情,但就這麼多了,她現在深愛的是後來的歲月曾經讓她歡心展顏的丈夫潘肖,即便他出軌,她也倔強地想鬥勝小三來挽回。最後她看似成功了,老公在姦情敗露就躲起來最後卻猶如沒事一樣回家了,夫妻與楊崢三人在酒精之中笑鬧,各有所思;聽著潘肖唱歌獻給文慧,楊崢才終於清楚自己已經是感情的局外人了,他以為她還愛著的,怎麼也沒想到原來她醉後唱給自己聽的歌竟是他們夫妻的定情曲……隻身遠走就成了必然。

將愛1.jpg

「等你愛我 哪怕只有一次也就足夠/等你愛我 也許只有一次才能永久……」最後的畫面襯著陳奕迅的歌〈等你愛我〉根本超催淚,楊崢在初次抵達的大西洋想像著繼續為她錄下大海的聲音,文慧則奔向海邊聆聽著他過去每一年為她錄下的浪潮……是懷念、是心疼,還是憑弔終將逝去的愛情印記呢?青春的燦爛瘋狂已然消褪,一方已然走遠,卻有一方困守在原地,楊崢獨自佇立在海上的身影令筆者不禁想到王菲〈將愛〉的歌詞:「將愛進行到底 溫柔尚在 寂寞永生……」

再轟轟烈烈的愛情 也抵不住現實的擊打
中間穿插了情侶簡短分享作為三種愛情之分隔,雖覺並不是很必要(畢竟說白了,未來誰知道?)卻也不得不說或許因為真實,還是有些剖白讓人感動,如有位男士細細描述了他初見當時是新同學的妻子之第一眼,「你當時沒有意識到,但二十年後你可能還會記得這幅畫面。」

《將愛進行到底》上映時,除了以近乎十二年前的原班主角為主打,主題曲〈因為愛情〉主唱王菲當時身為李亞鵬妻子也增添了話題性;然今日兩人已分道揚鑣,徒增惆悵。當愛情進行到底,究竟會是怎樣的一番風景?就留待影友們各自以愛在自己的人生裡探索了!
(圖/樂島網)

*王菲&陳奕迅〈因為愛情〉MV,正是《將愛進行到底》電影與電視劇mix,影友可藉此重溫劇情:
源自YouTube)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