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瓦城》:慢步調的醞釀無聲的悲哀,震驚的結局撼動移工的苦痛】 | 電影短評 | 席格諾

再見瓦城3.jpg
(圖:theinitium.com)

《再見瓦城》(The Road to Mandalay)是由生於緬甸的華裔導演趙德胤所執導的作品,片中講述著非法緬甸移工前往泰國打拼的悲哀、苦痛與為了求一張「身分證」所耗盡的辛酸與戀情糾纏不分,展現底層階級為了生存的難過,為了更多錢、未來跟夢想,逼不得已放棄、犧牲種種一切。全片以慢步調、長鏡頭、快速轉接等方式詮釋故事,給了最後結局強力衝擊,餘韻不斷。《再見瓦城》由台灣演員柯震東與吳可熙領銜主演,更是獲得第53屆金馬獎的6項提名。

再見瓦城4.jpg
(圖:岸上影像及前景娛樂)

「緩慢」是《再見瓦城》第一件透露出的訊息,安靜、緩長的畫面,接續著一件件事件發生,從女主角蓮青(吳可熙 飾)身上看見偷渡移工的悲哀,辛苦的工作、毫無品質的生活,只為寄錢回家給媽媽和弟妹。在受到許多困擾與疑竇時,阿國(柯震東 飾)總是適時地出現在蓮清身邊給予幫助,兩人便漸漸產生戀情,卻因目標不相同而漸漸產生鴻溝。想要存錢買到泰國身分的蓮青,嚮往城市的生活、渴望有天能到台灣工作;只為存錢準備回緬甸的阿國,不稀罕泰國或台灣的種種,世界只為蓮青一人打轉。

再見瓦城5
(圖:theinitium.com)

《再見瓦城》並沒有過於強烈的劇情描述,正如我們每天的生活,不是總有戲劇化的情節發生,坐在一起吃麵、工作的疲憊又或是當收到伴侶的禮物時,也只是靜靜、緩緩地讓感情渲染、流動在彼此之間。兩位主角的情緒運用表情展現,沒有過多的台詞,內斂且深化地將那份生存的痛苦壓抑到深處。有時看似越是平靜下面更是波濤洶湧,這便是《再見瓦城》整部片所營造出的氣氛,也是為了結局所做的精心安排。

再見瓦城6.jpg
(圖:ettoday)

用身體換取大量金錢的蓮青,取得了泰國身分證,離開了工廠、愛情、男友,接續面對艱辛的人生。無法接受的阿國走不開感情的泥淖,選擇將兩人推入死亡,結束人生。阿國所強迫告別的,絕對不是只有愛情而已,而是這樣狀態苦痛的人生,無處可去的人們,漂浮在資本主義剝削的可怕世界裡,死亡是他唯一能找到救贖的避風處,而這樣的人生正發生在我們周遭,仍緩緩呼吸撥放著,好比那日常。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