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莎杜朵一個插畫家的田園生活】 | 電影短評 | gloria

人生求的是什麼?

5.jpg

這個大哉問,得出的答案應該是千奇百怪,不一而足吧! 

對美國繪本作家塔莎杜朵而言,她嚮往的人生很簡單,就是「拈花弄草和畫畫」。喜歡手作生活的她,天天和柯基犬、鴿子和飼養的公雞爲伍,就是最快樂的時光。「簡單」讓她充實地度過每一天,四季變化是她享受自然之美、體會人生的場景;傳統質樸的作息,是她忙得不亦樂乎,樂以放憂的實驗場。

6.jpg

 這位創作超過100本書,榮獲凱迪克大獎等多項兒童繪本獎的插畫家,從小就夢想擁有一座可以在晨露中採擷花朵,赤腳漫步在泥土路上的美麗莊園。五十多歲那年,當孩子長大獨立後,她終於實現願望,在美國佛蒙特州的山丘上建造一座18世紀風格的美麗莊園,開始一個人的田園生活。

8.jpg 

由日本導演松谷光繪拍攝的《一個人的田園生活》,透過優美動人的畫面,清新悠然的音樂,帶領觀眾進入日本媒體評選最受憧憬的女性人物首選-塔莎杜朵的生活世界,讓人一窺當年90歲高齡,住在購置30多年田園農莊的日常生活。從影片發現,塔莎杜朵繪本上描繪的鄉村生活,全是現實生活的寫照,舉凡除草、種花、縫紉、編織、烹飪、榨果汁、製作南瓜燈、蠟燭、押花、繪畫、布置聖誕樹與身穿18世紀的服飾.......,全部鉅細靡遺的呈現在真實生活中。

3.jpg

繪本的生活絕非出自想像與渴望,而是切身勞動的實踐與參與,所以在兒女口中,從早到晚忙不停的塔莎杜朵,在親人或外人眼中可能是馬不停蹄、艱辛操勞,但她卻是無怨無悔、樂在其中。 在簡樸的木造房舍中,沒有任何昂貴、時尚的家具與設備。掛在牆上的自繪圖畫,是她保有美麗回憶,串聯不同階段的確據。

出生富裕家庭的塔莎杜朵,自幼不擅社交。喜歡孤獨的她在父母離異後,曾於少年時期寄宿鄉下,自此如魚得水,愛上農村自給自足,徜徉大地的生活。她喜歡在牧場擠牛奶,聆聽友人朗讀莎士比亞,她喜歡鄉野探險,鄉下單純的人際互動。也因為真實農村生活的經驗與感動,讓她畫出一幅幅讓人看到遙遠、舊時代的樹林園野,帶讀者回到簡單、樸實、純真的時代。 

4.jpg

在繁花錦簇的莊園,她沒有電視、手機,更沒有電腦、電器,不過依然富足滿意。她一再強調人生苦短,要珍惜當下,要享受周遭的景物。在科技日新月異、無遠弗屆的時代,能夠遺世獨立,能夠享受科技當機的人生,關鍵在於她追求的是「心靈」的富足,而非物質的滿足。

由於塔莎杜朵堅信「真正的幸福,就是擁有充實的心靈生活」,所以做家事、照顧四個兒女與繪畫寫書,佔據她所有的時光,等到孩子都已成人自立,她就埋首在花園的經營,天天與狗及家禽互動。 

2.jpg

現代人在傖促忙碌中忽略的小花、小草、樹林、晴空萬里、風霜雪景,全是她豐富心靈的元素。步調緩慢的她,或許少了科技堆砌的摩登新奇,但時時與自然同樂,隨時享受清新的空氣,耀眼的陽光,手作的樂趣,悠閒的自在,和隨處可拾的果實,誰敢說她過得毫無樂趣?

1.JPG 

幸福是人的渴望,而毫無現代文明束縛的塔莎杜朵,用一生的山居生活證明:幸福可以很簡單,簡單到可以從周邊的日月星辰、花草樹木中俯拾皆是。(圖片由天馬行空數位有限公司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