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妻家宮本》( Koisaika Miyamoto)】 | 編輯觀點 | ALPHARD


不知選什麼才對

這是一部給具有選擇障礙的人看完後,會心有戚戚焉的電影。阿部寬許多的作品,似乎與家庭、教師、婚姻危機有點關係,《比海還深》是失職父親的家庭關係;早期的《橫山家之味》也是關於家庭的作品;《青鳥》則飾演了一位口吃教師,也讓他獲得日映話賞最佳男主角獎。而這次的《戀妻家宮本》,則是以熟男婚姻危機出發,描述一名中年男子重新在生活中找回「選擇權」的過程。

電影改編自重松清的作品「家庭餐廳」,宮本陽平(阿部寬 飾)是一名中年教師,與美代子(天海祐希 飾)結婚27年,卻在兒子結婚離家後,才發現原來妻子已經藏了一張離婚協議書,年過半百的他卻面臨失婚可能;而身為教師的他也在家庭訪問時發現學生家中的問題,同時燃起危機的家庭與生活該如何才能回到常軌。

選擇的困難,在於不知道是「剩下的比較有福氣;還是錯過的魚比較大尾」。


暗夜行路

「暗夜行路」是日本小說家志賀直哉的作品,一部帶有半自傳式的長篇小說。在《戀妻家宮本》之中像是一部側寫,不停在各個階段出現,或呼應著宮本當下的無所適從。「以為年輕的熱戀可以長久,就像認為蠟燭能燒一輩子一樣」,一直以來都有選擇障礙的宮本,這時也開始懷疑,「結婚」到底是不是一個好的選擇。

這畢竟是一部日式小品電影,並沒有太深沉的掙扎或是人性的偏激,反而用輕鬆和喜劇式的拍攝手法取代角色間不願正視的苦境,也讓看電影的過程歡笑聲不斷。阿部寬與天海祐希螢幕搭配一來順眼,二來兩人在真情流露時的演技也令人感動,讓電影很順利地從最初的嬉笑到後段的溫馨,不偏離人物的本性,卻也看見角色的成長。


我想喝妳做的味噌湯

維繫關係的因子,是熱戀的情感,還是平淡的日常?「我想喝妳做的味噌湯」是劇中宮本所想到最直接的告白,一句不太浪漫,卻又切中要領的一句話,也變成貫穿電影的一句話。

選擇的困難是因人而異,有的人能當機立斷,自然也有的會遊疑不定。故事圍繞在宮本所面臨的困難、心中的轉折與自我察覺,在趣味的手法下,穿插著一些類似說教的台詞,由於安排得宜,反而成為故事中感人的橋段,也是這部電影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思考、訴說、實行」變成宮平的註解,在不同的場合中,扮演著不同角色的他,有時是事件的當事人、有時是迷途者的指路人、有時是旁觀的傾聽者,三種身份在他的日常生活中切換,也交互影響他的想法和要行為,鼓氣勇氣下最終的決定。

選擇不一定只是對或錯,還有是否體貼的心。



圖 / 傳影互動F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