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萬公里的約定》:好劇本的反面教材】 | 電影短評 | 彤彤

一萬公里的約定_01.jpg

 

這是2016年愛情冒險電影,是近年來少數能在中港台幾乎同步上映的大型製作,由周杰倫、林義傑擔任監製、曾任好萊塢獨立製作長片《Battle for SkyArk》的台裔新銳導演洪昇揚製作,以及賴雅妍、王大陸的知名度和演出加持,在上映前為電影帶來不錯的聲勢。加上迎年來愈來愈加入慢跑和馬拉松的運動,《一萬公里的約定》正正與超級馬拉松緊扣在一起,整部電影劇情圍繞著青春、熱血、夢想、愛情、親情……還有芳賀弘之擔任攝影指導,壯麗的畫面更是為電影加分不少,但為何觀映分數和評價都不盡人意?

 

一萬公里的約定_03.jpg

 

人物設定老梗 劇情發展牽強

男主角小崇(黃遠 飾)是一位高中生,為了追上哥哥阿軒(王大陸 飾)的腳步,決定也要到學校參加田徑培訓。女主角周以晴(賴雅妍 飾)是田徑隊助教,參與超級馬拉松比賽胞弟意外身亡,小崇的出現使她將對弟弟的感情投射在小崇身上,二人亦師亦友,漸漸萌生愛芽。其實這樣老套的人物設定是很多電影或是電視劇長期下來的套路,但關鍵是劇情發展,既然觀眾可預測到結果,如何在故事轉折引人入勝就顯得非常重要。《一萬公里的約定》的劇情發展卻是如此的平淡,突如奇來出現以晴的女兒、阿軒的女友等,人物角色都沒有幫忙劇情推到高峰,因為劇情描述得如此理所當然,缺乏細膩的心思和起承轉合。導演和編劇在劇情上都沒有把握好,成為電影中的最大敗筆。

 

一萬公里的約定_04.jpg

 

對白用詞空洞 重覆提醒突目

電影中的一句台詞重複出現了三次,這句話就是「Never try, Never Know」,到底是擔心觀眾沒有領悟到這句話的意義,還是為了體現「很重要的事情所以要說三次」的笑話?另一句就是「我寧願被當成瘋子也不要被當成矮子」,本來這台詞應該要表現小崇對跑步得堅持、對實現夢想的瘋狂態度,但是電影劇情只安排他耍脾氣、動不動就大吼大叫;小崇回復對跑步的堅持的過程竟然是因為看到雜誌上的超級馬拉松比賽,然後就到處找人借錢希望可以參與,若劇本改成是他努力工作賺錢,會不會比較感動人心呢?顯然「寧願被當成瘋子」只是空口說白話,沒他有努力堅持的過程,叫觀眾如何產生共鳴呢?

 

一萬公里的約定_02.jpg

 

畫面構圖優美 製作團隊用心

電影能讓人堅持看下去的理由除了是因為有實力派演員賴雅妍擔起全局,另一原因就是製作團隊的素質還是在水準以上的,電影特意到美國、中國取景,主創團隊的規模可見一斑。加上攝影指導芳賀弘之的付出,優美的畫面讓電影分數大大提升;而周杰倫的客串演出亦成為本片的亮點之一。《一萬公里的約定》本應獲得更多的肯定,可惜劇情支離破碎,每個沖突點無法產生關聯,尤如把幾個故事硬湊在一起般。即使後期製作再怎麼努力,仍然無法扭轉劣勢。

 

(圖/win4000)

 

預告片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