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控制》中,消失的是愛情,還是愛情一開始就不存在?】 | 電影推薦 | 翔空

《控制》(Gone Girl)改編小說,故事分為三個部分,分別為丈夫Nick的視角、妻子Amy的視角,以及一切真相大白之後兩人合流的視角。故事開始於Nick的一段話,他看著懷裡順從的妻子,不禁自問:「婚姻裡最重要的問題,妳在想些什麼,妳有什麼感覺,我們對彼此做了什麼?」而這大概是所有步入婚姻的人都有的問題,是不是真的相愛容易相處難?以前以為滿是優點的人,為什麼開始一起生活後,會多出那麼多的摩擦?漸漸的,我們都不再是從前的自己。
 
GG.PNG
 
接著,畫面一盪,在結婚五周年當天,作為人人稱羨的模範夫妻的Nick,卻發現妻子Amy失蹤了。而他在遍尋不著的情況下,只得報警處理,可這一報警,事情卻開始朝他從未想過的方向前去──所有人都認為,他殺了自己完美的妻子。且隨著媒體的高度關注,他隱藏在完美丈夫形象下的醜聞一樁樁、一件件都被挖了出來,包括婚外情、失業、提高保金的保單、高額的信用卡帳單,甚至還有Amy的懷孕紀錄,以及Amy那控訴他從一個好男人變為家暴妻子的丈夫的日記,而這一切似乎都更加坐實了他殺害妻子的罪名。
 
GG3.PNG
 
然而,由於故事的前半幾乎以Nick的視點講述,雖然令人不住懷疑,也對他的舉動感到疑惑,但要相信這個人殺了自己的髮妻,卻又覺得哪裡不太對勁。 而當觀眾的懷疑和故事的懸疑氛圍都推向高峰的同時,視角切換,來到了失蹤的女主人翁,Amy,身上。故事峰迴路轉。講述她如何一步步將這個局布置得天衣無縫,講述她如何規劃在這鬧劇啟動的那一刻重新安排自己的人生,一面看著Nick像跳樑小丑的出演這場鬧劇,一邊隱藏外貌的躲在暗處偷笑,講述她和Nick到底是怎麼從人人艷羨的完美情侶,成了如今這樣不死不休的死敵。然而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她完美無瑕的計畫出了差錯,而應該像個小丑般的Nick卻在螢幕上再次展現了她心中完美的對象的模樣,於是,她大筆一揮,改寫了這場鬧劇的劇本。
 
GG2.PNG
 
促使她回心轉意的根本,並不是計劃中的意外,而是電視上的Nick終於坦承,「我遇到了一個令我為之傾倒的女人,我希望得到她的愛,所以我假裝自己很優秀,在我們結婚的時候,我承諾過會成為那樣的人,一個努力工作,勤奮向上,像她一樣的人。用盡全力去愛,但我讓她失望了。」而在她風風火火的上演了回家大戲,關起門來兩個人的對話令人膽顫心驚,Nick表示自己只是撿了對方想說的話好讓這女人回家來,可對此Amy卻回應:「這證明你多了解我,你對我的了解深入骨髓。」對此Nick沒有多加反駁,並在對方的要脅下繼續與Amy貌合神離的扮演模範夫妻。而最後,畫面再次回到片頭,提出同一個問題,「妳在想些什麼,妳有什麼感覺,我們對彼此做了什麼?我們該何去何從?」可沒有人能回答這個問題,在愛情與婚姻之中,我們愛上的到底是眼前這個人?還是僅是自己心中的幻影呢?
 
圖/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