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守護者》我才沒有遺棄自己的孩子】 | 編輯觀點 | Chiyu

民風保守的50年代,信仰天主教的菲洛米娜與心儀的男孩發生性關係與懷孕,她的父親羞憤地將菲洛米娜送進修道院待產兼贖罪,菲洛米娜的兒子安東尼出生後,她每天只能見上兒子一小時時間,嚴苛的修女對她說:「妳要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 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遲來的守護者》動機是出於思念「某人」而踏上追尋之旅,最後丟出一個出人意表的結果,說明「真實人生遠比杜撰故事更有戲劇性也更難預測結果」。 

movie_013850_063732.jpg
(照片/電影雜誌)

大半的好萊塢通俗電影,結局不外乎好人得勝,壞人若非慘死便是被關進大牢,接受應有的制裁;然而《遲來的守護者》沒有這樣大快人心的結局。 菲洛米娜在安東尼的家庭影片中得知兒子在他生命尾聲之際,曾經返回愛爾蘭修道院追尋過母親下落,然而修道院的年邁修女告訴安東尼:「我們沒有你母親的資料,當年她選擇拋棄了你。」,因此安東尼直到嚥氣一刻,都不知道他其實被生母「深深地愛著、掛念著。」 面對修女們無情無義沒血沒眼淚的冷酷行徑時,你/妳心裡在想什麼? 我們是否也像馬汀一般憤怒難耐?希望這些修女們都下地獄、希望她們接受應有的懲罰?而怎樣的懲罰才能讓安東尼起死回生、才能安撫菲洛米娜傷痛的心? 

movie_013850_062649.jpg
(照片/電影雜誌)

《遲來的守護者》是一部很宗教式情懷的作品,它一邊批判神職人員的貪婪、自私與殘忍,一邊又肯定了宗教/信仰的力量。 大半輩子都在思念與遺憾中渡過的菲洛米娜,即便生活不盡如人意,卻懂著提起與放下的道理,只因內心始終有個「信念」,讓她學會原諒與寬恕。相反的,無神論者馬汀或是修女們儘管擁有讓人欽羨的物質生活和社會地位,但不懂知足的他無法擺脫「世人負我」的印象,無法放下心底的憤怒與不平衡。 當馬汀大聲教訓年邁修女時,菲洛米娜出面阻止了他,馬汀告訴她:「可是我真的太生氣了!」,菲洛米娜回覆他:「那你一定活的很辛苦吧。」 有些事情無法被改變,一如一去不復返的時間、一如安東尼的死亡、一如年邁修女根深蒂固的「偏差思想與觀念」等,若因世事不如人意而成日感到不滿與恨意,只會讓自己陷入不開心與不快樂的死胡同中,唯有原諒、諒解與放下,才是唯一的解脫之道,也才能讓人與人(宗教與宗教、不同思想與不同思想、國與國)之間的相處,不再時刻處於劍拔弩張的狀態。 

movie_013850_063863.jpg
(照片/電影雜誌)

《遲來的守護者》裡的菲洛米娜放下心裡的痛,她明白年邁修女的無法改變、明白孩子曾經思念過她,心裡便不再有恨;也許銀幕外的觀眾也該如此,多點寬容少點憤怒,生活更美好。 可惜我跟馬汀一樣,放不掉內心的疙瘩,我無法不生氣,很想對著銀幕中的年邁修女大喊:「我永遠不會原諒妳!」 安東尼千里迢迢返回愛爾蘭尋根,卻只得到一個傷心的答案,而這個答案跟著他直到死亡一刻;忘不了修道院後面有無數墳塚,一個個都是亡魂與悲劇;忘不了年邁修女對菲洛米娜教訓道:「我一輩子守貞、沒有跟任何人發生不潔的關係,而妳是墮落的,妳要為自己的墮落付出代價!」。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