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幾時有》?屬於我們的時代即將降臨】 | 電影短評 | 彤彤

明月幾時有_05.jpg

 

被大陸影評人譽為「2017年最好的國產片」,由許鞍華執導的歷史題材電影,以香港抗日史上著名的「東江縱隊」真實事跡為藍本,講述了小學教師方蘭(周迅 飾)和她青梅竹馬的男友李錦榮(霍建華 飾)、游擊隊長劉黑仔(彭于晏 飾)等人在被日佔時期,於香港頑強抗日的真實故事。

 

明月幾時有_02.jpg

 

《明月幾時有》劇情中並無美國英雄電影的高潮起伏,但平淡描述每個人物故事的背後,卻為觀眾帶來靜靜的洶湧。方蘭與李錦榮感情發展到達談婚論嫁的地步,卻因為40年代抗日戰爭,二人無奈分開,各自開展抗日行動。

劉黑仔招募方蘭,邀請她來幫忙傳遞抗日消息,工作內容也就是在家印刷傳單、挨家挨戶的派發,看起來並沒什麼了不起。但細心一想,她原本只是個柔弱的小學老師,在面對日軍侵華的情況,竟然不怕生命受到威脅,就答應只有幾面之緣的劉黑仔參與抗日組織,的確是勇氣可加。

 

明月幾時有_01.jpg

 

游擊隊長劉黑仔則相反,本來就是天不怕地不怕,早已有犧牲生命的打算。其中一幕是他與幾位隊員在郊野中殺害了同行的漢奸,他當時對他說:「我們很快就會再見面了。」當下觀眾或許不能馬上反應過來這對白得意思,可是看到最後,便體會到他堅毅不屈的精神,並由衷佩服他。

 

明月幾時有_03.jpg

 

李錦榮同樣以他的方式對抗日軍,他沉著氣投靠日軍以收集情報。表面上看似備受日本人信任,被不知情的中國人認為是漢奸,同時又被日本人排除在外,在出事時馬上受到懷疑。以這種兩面不是人的方式來抗日大概是最痛苦了,既得不到華人的賞識,亦獲不到日本的信賴。

 

明月幾時有_06.jpg

 

方母(葉德嫻 飾)面對日軍攻陷香港,最初採取的是不聞不問的態度,即使生活在戰亂時代,只要仍能維持下去,得過且過就好了。但當她發現女兒方蘭加入抗日組織,心中忐忑不定,一方面是反對女兒參與危險的行動,可是也只能尊重女兒的決定。後來她也漸漸參與傳遞訊息的工作,但最大原因並不是為了國家,而是心疼女兒沒日沒夜的工作,只是單純的想讓女兒休息而幫忙。

 

明月幾時有_07.jpg

 

可是方母的情操卻是最偉大的,她當初對方蘭說:「不要連累隊友。」當時聽到這話馬上覺得是為電影後半段而鋪陳,果然,方母最後被日軍逮捕。結果方母當然是守口如瓶,不負誓言,堅稱不認識同是參與傳遞工作的傻姑娘阿四(王菀之 飾),讓她成功獲釋。人在性命受到威脅時仍保持高尚的情操,更為電影增添了真實感和緊張感。

 

明月幾時有_04.jpg

 

《明月幾時有》是史詩式電影,它訴說了大時代中小人物的故事,故事緩緩發展,平淡卻緊湊。觀眾對電影結束的時機點或許不理解、覺得太突然太突兀,但抗日戰爭的結果你我都心知肚明,不論方蘭、李錦榮和劉黑仔接下來的命運如何,反正最後就是獲勝了,就正給電影的英文片名一樣:Our Time Will Come

 

(圖/時光網)

 

預告片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