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感官物語》:〈地獄〉】 | 編輯觀點 | 林奕均

辰巳嘉裕,1935年出生於大阪的日本漫畫家。他在1957年時創立了「劇畫」:一種以成人為對象,日本首度導入寫實觀點的漫畫。劇畫針對成年讀者重新定義了漫畫,曾一度風靡日本漫畫界,連著名的日本漫畫大師手塚治虫都因而開始嘗試製作劇畫,如《三個阿道夫》,不論是其畫風還是內容都頗具劇畫精神。自己獨創的漫畫風格居然能影響到漫畫界的老前輩,這應該是連辰巳嘉裕自己都未曾想像過的壯舉。

1.jpg

《昭和感官物語》收錄了辰巳嘉裕在70年代的五部劇畫作品:〈地獄〉、〈心愛的猴子〉、〈男人的砲彈〉、〈使用中〉和〈再見〉。

前面說到辰巳嘉裕生於193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他才十歲,也就是說,辰巳嘉裕的童年回憶都與戰時和戰後的日本社會環境緊緊連在一起。〈地獄〉的故事就開始於主角小柳在廣島和平紀念公園第二十五屆和平紀念式中的回憶與懺悔。

第一枚原子彈在廣島上空落爆後不久,當時身任陸軍省新聞局記者的小柳被上頭指派到當地進行拍攝。公車內焦爛的屍群、黑色的雲雨和被強光烙印在牆上的人影都在喀擦聲中保存進了小柳的相機膠卷裡。但其中有一被拍下的畫面最讓小柳動容:一個兒子在幫母親揉肩時被烙在牆上的最後身影!小柳隔天向當地人詢問,得知這裡原是山田一家母子相依為命,小柳再次模糊了眼眶。

2.jpg

多年之後,小柳的這張照片被《每日新聞》高價買去,在新聞媒體的大力宣傳下,孝子揉肩的身影感動了全國,不僅有人以此為題材準備出小說、電影,社會大眾甚至開始募款要建銅像紀念!小柳也就成為了名攝影師,名利雙收。

但就在小柳開始有些得意忘形時,一位神秘男子找上小柳,他就是應該死在照片現場的兒子山田清!原來真相是山田清在原爆當天因事到工廠去,趁著自己不在家付錢給朋友去掐死自己的母親,好賣掉老家的土地拿錢享福!小柳所認為的孝親圖,實際上是弒親圖!山田清找上小柳的原因還是為了要錢,他威脅小柳若不付錢,他就將真相揭發給社會大眾!

於是故事急轉直下,來到了真正的「地獄」:小柳為了維護孝子揉肩這個美好的假故事,決定將山田清殺了滅口!掙扎中小柳也不斷說服自己:「一顆原子彈已經造成二十幾萬人死亡,二十幾萬人啊!再死一個對二十幾萬來說根本不算什麼!」於是山田清就在計畫能拿到大筆遮羞費的當天成了報上的被毀容浮屍。小柳殺他之前回想起他當初在廣島拍照時所看到的畫面:河中漂著數不清的屍體,只是這回又多了一具。

只是小柳一心想維護的假象仍被無情地戳破了:原來山田清早就去報社要過遮羞費了!剛鑄好的孝親銅像被棄置在街頭,一切彷彿都結束了,但對小柳而言卻從未結束:他彷彿在自己心底見到地獄!「此後二十多年裡,我活在人世間宛若徘徊於地獄」,時間回到第二十五屆和平紀念式的現場,小柳眼神凝重地看著紀念碑上的文字:「請安息吧!悲劇不再重演!」只有小柳心裡知道:只要人心的黑暗存在著,悲劇就必定會重演!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