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吃的愛》「康熙來了」再一次溫柔的道別】 | 編輯觀點 | 肉包

KS6.jpg

有時愛是一種餵養
 
當我們身邊的人覺得沮喪疲憊時,或者有快樂的事要慶祝時,我們通常都去吃大餐,酒足飯飽可以讓心溫暖滿足,忘了一切。雖然第二天醒來,一切現實壓力又恢復原狀,但是餵飽他仍是補足能量的最快速方法,也表達了最直接的愛,這是「癡癡的愛」,也是「吃吃的愛」。

KS19.jpg 

電視節目提供心情與知識的餵養,也是一種「吃吃的愛」

KS3.jpg 

電視節目呢?會不會也成為一種心靈的陪伴和餵養呢?播出12年的「康熙來了」,由知性又感性的蔡康永加上活潑趣味兼無厘頭的徐熙娣主持,豐富的三千多集讓人又哭又笑的精彩節目。討論內容廣泛,每晚都讓人期待,有正夯的話題人物、新星誕生、演藝前輩風華再現、小通告咖的奮鬥歷程,還有社會上一些光怪陸離的現象,都成為我們生活上的熱門話題。

KS2.jpg 

「康熙來了」已成為粉絲們的生活習慣,許多人的夜晚是看完康熙大笑幾聲後才開心睡去,結束這疲累的一天。這個節目的停播,讓藝人們少了一個快樂的舞台而萬分不捨,粉絲們更感悵然若失,此後不知如何消磨一個沒有康熙的夜晚。

KS5.jpg 

由康永導演,小S與林志玲主演的電影「吃吃的愛」是康熙主持人率領常客通告藝人,一起對粉絲們的再一次溫柔道別和殷殷叮嚀,雖然電影內容有時也呈現胡鬧詭異的氣氛(很有康熙風格),但是喜愛這節目的鐵粉,是能看懂也領會這份心意的。

KS7.jpg 

上官娣娣(徐熙娣飾)是個小咖諧星,星路坎坷處處碰壁,少數爭取到的試鏡機會總是挨打扮醜受盡輕視和折磨;她有個大明星姊姊上官玲玲(林志玲飾),兩姊妹人生境遇大不同,也因爭吵鬧翻而多年不相往來。娣娣後來終於竄紅打開知名度,卻在此時得知罹癌所剩時日不多,幸運和坎坷總是這樣在人生中交錯出現,幸好娣娣身邊有個堅定又真心的男友「扣子」(金世佳飾)一路陪伴,後來又與姊姊化解心結重拾姊妹情,也完成拍部好片的心願。

KS13.jpg 

在到處試鏡的那些辛苦日子裡,飾演「修理小S」的那些節目製作人、主持人、和競爭對手的,都是常上康熙的藝人,有陳漢典、hold住姐、小甜甜、高山峰、趙正平、沈玉琳和梁赫群等等,這些人以前都在節目裡被小S羞辱過或是被取難聽的綽號,現在似乎都在電影裡「報仇」了。其實藝人們的大集合就像又演了一集「康熙大團圓」,回報觀眾對他們的支持,也感謝主持人用「修理胡鬧的節目效果」,幫他們的演藝事業更上一層樓。小S的演技和歌藝也令人刮目相看,當她疲憊卻堅忍地唱出描繪藝人甘苦的那首歌「小丑」時,令人無限心酸!

KS12.jpg 

莊周夢蝶,從長期餵養的夢中醒來

KS11.jpg 

電影中小S分飾兩角,太空站麵館老闆娘許春梅(徐熙娣飾)為了逃避現實生活裡愛情遭背叛的痛苦,在夢中變成了上官娣娣,過著小咖諧星娣娣的奮鬥人生,雖然這段人生非常辛苦又短暫,但至少獲得一份真愛。這個橋段,很像是觀眾在收看康熙的時候進入了另一個精彩的人生夢境,跟著哭跟著笑也暫時忘了自己。

KS16.jpg 

但是12年的夢實在太長了,是該醒的時候了。人總是耽於眼前的安逸不願意去改變,也不肯往前走!康永期許自己不能因為一個節目的成功就此畫地自限,他希望自己和藝人們都要有開創未來的勇氣。他也希望,愛這個節目的觀眾們不要繼續習慣於這種「人生餵養」,繼續循環這「吃吃的愛」。

KS14.jpg

溫柔道別 殷殷叮嚀

KS4.jpg
 
上官娣娣病重離去前說的是:「許春梅老闆娘,我不能繼續提供我的夢給你談戀愛了。我祝福你可以在別人的夢裡找到真愛,你要連同我的份一起幸福喔!」康熙節目結束了,仍然祝福觀眾們能找到自己精神的寄託,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幸福。

KS21.jpg 

藝人們和觀眾的不捨,也在娣娣的告別式裡藉由姊姊上官玲玲的口中說出:「我多麼希望這是娣娣跟我開的一個玩笑,我多麼希望她能夠回到我身邊,多麼希望這一次,我能夠很固執的不讓她走。」

KS18.jpg 

最後還是玲玲去夢中叫醒了許春梅。許問:「妳是來叫醒我?」玲玲:「我是來叫妳好好活著。娣娣和我的人生都只是夢,但妳的人生才是真的,妳要好好活下去。」電視裡演的是虛幻的別人的故事,觀眾還是要有勇氣過好自己的人生。

KS8.jpg 

祝福大家都能像電影最後的許春梅那樣,拿遙控器關掉電視,站起身來走出去,也才有機會在陽光下遇到真愛,那個小扣化身的太空人51號。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