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邊界》:開始與結束的原點 不斷輪迴卻從中成長】 | 電影短評 | 席格諾

明日邊界3.jpg
(圖:IMDb)
 
《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改編自日本小說《殺戮輪迴》(All You Need Is Kill),立基於外星生物入侵地球的背景,主角不斷重複同一天的生活,從中找尋解救人類的方法。《明日邊界》由道格·李曼執導,並由湯姆·克魯斯、愛蜜莉·布朗領銜主演,從科幻、炫技角度演繹生命面向,那些不斷重複的輪迴,正是人們成長的契機。
 
明日邊界4.jpg
(圖:IMDb)
 
不小心被設計跌入戰場的美國軍官,由於被外星生物的血濺到,而不斷在同一天中重啟、重生。從逃避無能的弱者藉由一次又一次的磨練,逐漸堅強脫離困境。重複經歷一樣的情況,但逐漸從中學習做出不同的選擇,將結局導向迥然的結果。電影使用跳接的手法、短暫的對話讓觀眾理解當下地情況,不多做冗長地贅述,緊湊地跟著主角的心境轉化,以及完成任務的目標迎向最終的結果。
 
明日邊界5.jpg
(圖:IMDb)
 
立基於原本的作品《殺戮輪迴》,要使《明日邊界》更加青出於藍是有一定的難度的。《明日邊界》選擇簡化了許多原故事的複雜設定,以更簡單的方式凸顯「輪迴」、「試煉」、「成長」、「改變」、「相遇」以及「慣性」的影響,將故事主題圍繞再如遊戲般的死亡重生中,並以對話展現出主角的心境狀態,或是已經重複了多少次「相同的」狀況。《明日邊界》絲毫不拖泥帶水,節奏緊張快速,搭配聲光效果讓觀眾能容易地進入故事,享受之餘也能思考自身。
 
明日邊界6.jpg
(圖:IMDb)
 
《明日邊界》不只是科幻的奇想,它正如我們的人生影射,雖然不是明顯的重啟,但總有些狀況、一些人,會激起內在相同的感受,像是沒有止盡的輪迴,遇到相同的事、感受一樣的情緒氛圍,或著是無論如何總會對同樣的人有著相同想法,有時我們以為自己有所有選擇權,但其實陷入某種相同情境;有時卻以為沒有路徑可以前行,卻發現前方正熠熠生輝。在真正做出選擇前,絕對不會迎向結果,唯有嘗試、改變才可能跳脫,這些無法處理的難題,只有當漸漸地適應、上手後才可能給予人們解答,並從輪迴的「邊界」脫離至「明日」。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