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nkirk 《敦克爾克大行動》 - 活著,帶我回家】 | 編輯觀點 | 樂弟

 010.png
 

<陸>

以Tommy (Fionn Whitehead飾) 的視角拉開本片的序幕。不是軍官,也不是英雄,只是一個平凡的二等兵,在敦克爾克尋求生存的一條路。戰亂時期,在遇見Gibson (Aneurin Barnard 飾) 時,無需太多言語,不論背景,只為著想要活下去的理念彼此幫忙,互相扶持。家的形狀在砲火和霧氣當中如同海市蜃樓,那麼近卻又到不了。德軍環伺,在沒有踏上另一頭之前,所有的平靜都只是一時的假象。Tommy和所有士兵一樣,都在暴露自己的沙灘上幾近孤立無援地等待救援,或說是命運的安排。也許搭上了船,也許找到了遮蔽處,也許漲潮送出了船,但無情的砲火總在看似平安時再度摧毀一切,將希望碎裂。同為盟軍,同為保家衛國的士兵,同為只想找尋一條生路的人類,在Alex (Harry Styles 飾) 出現後更加顯現戰爭不斷考驗人性的證明。沒有不合常理的奇蹟發生,只有再寫實不過的生存意識在戰爭中赤裸無比地呈現。
 
06.png
 

<海>

無數艘家用、商用船在敵軍圍繞下如黑暗夜空中的繁星點點一般出現在海洋上,朝著渴望家鄉的士兵們航行,不只帶來救援,更重要的是給予希望。故事沒有交代為何Mr.Dawson (Mark Rylance 飾) 義無反顧地帶著自己的兩個兒子,開著自己的月光石號就出發往敦克爾克前進。我們只看到身為一位父親,將每位為國家拼命的年輕人當作自己的孩子般迫切想要帶他們平安回家的信念,即使這意味著必須犧牲、冒險。汪洋大海中每艘挺拔的軍艦乘載著無數士兵的希望前往救援,卻也不斷被敵軍的空襲將生命和盼望擊沉海底。在這場戰役中,是每一艘開著自己小船的平凡國民們成了士兵們的天使,成就了幾十萬家庭的圓滿,也提振了國家未來反攻的士氣。小兵立大功不足以形容這樣的情景,因為這些人連小兵都不是,只是每位身為國家一份子的人們無私的奉獻,便拯救了無數的生命,點燃了希望的燭火。
 
07.png
 

<空>

唯一能守護地面和海洋的是空中翱翔的戰機。在救援行動一次又一次失敗的同時,空軍們也持續努力阻止每次德軍的轟炸,即使地面的人們沒有看到。在無邊無際的天空,敵軍的來襲猶如浪潮一般一波接一波,在飛官的眼神中我們沒有看到恐懼,而是堅毅的眼神。只要被擊中,隨時可能有墜機死亡的可能,即使被迫降落於無依無靠的大海上,仍然毫無畏懼,因為大家都知道在這存亡之際,害怕於事無補,只能在自己能力所及範圍為每一條祖國的性命奮戰到最後一刻。Farrier (Tom Hardy 飾) 在最關鍵的最後幾次救援以沉著的冷靜達成最後的任務,沒有流淚,沒有猶豫,在飛機無聲滑翔於天空時,我們感受到身為一名飛官能為自己的人民貢獻的堅定和勇氣,不只在下了決定的那刻,而是在任務達成後仍無悔的眼神,是知道獲救的每個士兵能平安回到家的欣慰。
 
08.png
 
導演Christopher Nolan用不同於一般戰爭片塑造英雄的方式說故事。在同樣的時空下用陸、海、空三條線串起整個故事。沒有壯烈犧牲的英雄、沒有打贏勝仗的奇蹟,更沒有大起大落的喜悲。在最後大兵們回到家鄉時,老人對他們說:「Well done, lads. Well done.」(做得好,夥伴們,做得好。) Alex回答:「All we did is survive.」(我們做的只是活下來。)「That's enough.」(那就夠了。)是啊!在殘酷現實的戰火中,沒有人是超級英雄,也沒有人有特異功能,我們能做的,只是用盡一切力氣活下來。
 
05.png
 
《敦克爾克大行動》,一小時四十六分鐘刻劃的沒有別的,就只是戰場上每個士兵對家的渴望,對生命的韌性,然後,活著。
 
04.png
 
 
圖片來源: iMDB
影片來源: YouTube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