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者》(The Bad Batch)】 | 電影短評 | ALPHARD


批判式黑色寓言

整部電影都透露出一股令人不安,甚至不舒服的氣氛。沙漠、食人族、迷幻的背景音樂,《生存者》從一開始就清楚帶出完整的世界觀,被美國驅逐的「次級品」,流放到有著食人族的沙漠,唯一的生存機會是在梟無人煙的世界裡找到僻靜的樂土「Find Dream」,但這個地方,是否真的能成為無助者的救贖?

《生存者》是由伊朗女導演莉莉安娜波爾執導,入圍73屆威尼斯影展主競賽。故事從被列入「次級品」(Bad Batch)的女孩艾倫(蘇琪沃特豪斯 飾)遭逐入沙漠開始,被野蠻的食人族抓走,又被「撿」回「安樂窩」(Find Dream),漸漸的她發覺這裡與真實世界有著格格不入的異樣氣氛,但外頭又有食人族的威脅,隻身一人她該如何訣擇?

「我們害怕自己的同類,在世界最黑暗的角落」。


看不清楚真相

電影中不避諱的加入食人族「料理」的過程,讓觀影者感受到強烈的恐懼與壓力,電影的前段用許多「無助」的情況,描述女主角艾倫在逆境中為數不多的選項,及其堅強的韌性,雖然是跳剪,將許多細節省略,但由於那股不適的心理狀態已經在開演後深植人心,因此就算將片段快速帶過,仍能達到令觀眾捏一把冷汗的效果。

《生存者》用極惡劣的環境,來凸顯人類最原始的慾望,關於吃與被吃,真實版的弱肉強食。片中的拾荒老人(金凱瑞 飾)是一個特異的存在,不屬於安樂窩,也不受食人族喜歡,獨自在荒野上漫步觀察,成為串起全片的關鍵,而他的扮相也與印象中的金凱瑞相去甚遠,雖然出場次數不多,卻給人極深刻的印象。

唯一看透真相的,是一個外表看似神秘,喜感卻過於常人的拾荒者老人。


如果你能要一樣東西

《生存者》由伊朗鬼才女導演安娜莉莉阿米波爾執導,或許也是藉由第三方的角度,透過電影隱隱批判者現下的美國移民制度與社會險峻。看似自認優越的篩選制,將所謂的「次級品」驅逐,一種類似二戰時德國維持亞利安人種純正般的岐視,對其他族群的排擠,成為故事的核心,但電影也描述著所謂光與暗之間的依存關係,其實存在著另一種檯面下的暗渡陳倉。

階級、強弱、國與國、族群與族群間的關係,這絕不是部能讓人輕鬆下咽的電影,透過奇幻的想像,砰擊現實的假像,隨著艾倫的行動,揭開面具下的真象。電影中的艾倫有著強烈的自我意識,態度上抱持著以牙還牙的尖刺,如同初生之犢踏入兇險之地,為此受了傷,卻也找到打破隔閡的真理。

圖 / 華映娛樂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