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細節,拆解精心設計的《佈局》】 | 電影短評 | 彤彤

《佈局》由西班牙導演奧瑞歐保羅Oriol Paulo自編自導,電影中沒有炫技的後期特效、讓人熱血的飛車爆破場面,甚至連動作戲都沒有,卻用精鍊語言加上讓人猜不透的劇情,吸引觀眾與男主角和律師共同探索案件的真相。

 

佈局_04.jpg

 

男主角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身陷知名女演員密室謀殺案,為了脫罪僱用了資深律師。兩人首次見面,彼此互相猜疑,男主角一開始並未將真相和盤托出,而是以言語試探,測試律師是否靠得住;律師也不是省油的燈,為了解事情真相,她不斷質疑推翻男主角的證詞,盡力還原事實。

 

佈局_02.jpg

 

電影的英文片名是《The Invisible Guest》,比起中文片名《佈局》,更能突顯本片的重要線索。男主角堅稱並無謀殺女演員,向警方供稱事發現場有人將他打暈,將兇器掩上指紋嫁禍於他。但因無有力證據確立男主角的解釋,他無法擺脫嫌疑,才僱用即將退休的女律師為其辯護。女律師將重點放在「看不見的客人」這個點上,要求男主角交待更多細節,因為只有細節方能使陪審團信服他的證詞。

 

佈局_03.jpg

 

影片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兩句話,從頭到尾貫穿電影的劇情發展,第一句是「苦痛是救贖必經道路,而我比你聰明」;第二句話是「注意細節」。律師再三強調她比男主角聰明,一步步的攻陷男主角心房,揭開他為了全身而退所掩飾的事實。本片精彩之處,在於資深律師與企業家利用言語的正面交鋒,當觀眾以為看到真相之後,卻馬上被帶到更深一層的事實,在這樣重覆下去的過程中,發現的不只有事實,還有人性黑暗面的深淵。

 

佈局_01.jpg

 

《佈局》的用心,其實在電影開始時已埋下伏筆,像是資深律師一直在整理儀容、或是男主外家對面的男子等,透露出一些線索予觀眾,讓大家不難猜到結局。但是,不要以為猜對一次就等於知道劇情的發展走向,當謎底被揭開後,下一個謎團馬上接腫而來,讓觀眾過足當「柯南」的癮。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