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Line著你》(Text For You)】 | 電影短評 | ALPHARD


倔強毛蟲

這像是部單一方向的德國版《電子情書》,不斷傳送思念與日常生活的訊息之中,讓城市裡的另一個人感受到溫暖。愛情喜劇的重點一直都不是男女主角「會不會在一起」;而是男女主角「會怎麼在一起」,如何地陰錯陽差、如何地精心安排,才能讓看電影的觀眾在主角間你追我跑之中為兩人的戀情加油。

《真愛LINE著你》改編自德國女作家蘇菲克萊姆(Sofie Cramer)的暢銷小說。劇情講述一名年輕女子克拉拉,因為男友過世無法走出傷痛,於是一直傳簡訊給他,未料男友的手機號碼,已被一名體育記者馬克在使用,而馬克想在這人海茫茫的城市裡,找到發出這些深情簡訊的神祕女子...。

女主角克拉拉的職業是童書畫家,而「倔強毛蟲」是她的知名作品,畫著一隻任性而不願羽化的毛蟲,也是電影最開始也最明顯的伏筆。


愛情高潮

電影像是帶著觀眾遊歷柏林與布蘭登堡等大城市的知名景點,遊船、柏林動物園、國家歌劇院、或是擁有三百多年歷史的腓特烈橋,隨著劇情的進展,浪漫的愛情電影也變成一齣熱戀情侶旅遊指南。愛情的感受會隨著時間發酵,雖然只是文字上的接觸,卻讓馬克漸漸走入克拉拉的世界,更激起想要了解、想要相認的慾望。

故事用這樣的一個詞彙「愛情高潮」,來區別兩人之間是否存在真正的情侶關係。就算沒有肉體接觸,但在相處時仍能自然的感到愉悅、興奮甚至滿足,描述著彼此在對方心裡的存在感,而不單單只是同住一個屋簷底下的陌生人。

《真愛Line著你》便在劇情中放入如此的對比,被好友催促而徵求一夜情的克拉拉;馬克與女友形同雞肋般的同居關係,他們都在不對的人身上,試圖找到不存在的「愛情高潮」。


愛會讓人犯錯

但不得不說,《真愛Line著你》與另一部同樣也是來自於德國的愛情電影《沒有耳朵的兔子》(2007)在設定上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兩部電影的男主角都是記者出身,女主角的工作也都與兒童相關(《真愛》裡是童書畫家;《兔子》裡是幼兒園教師),甚至連最後的轉折也有幾分「致敬」的味道。

克拉拉因為與論及婚嫁的「前」男友別離,讓她似乎再難感受到「愉悅」的心情。如同電影所說「冰層總會愈加堅實,直到能承載你的重量」,一直無法走出低潮的她,藉著文字訊息的傳送,似乎找回生活的趣味,但卻仍活在過往的記憶裡,「愛情太短暫,遺忘太漫長」變成克拉拉的寫照,如何才能破冰找回屬於自己的「愛情高潮」,變成馬克心裡的苦澀,也成為兩人間的結。

不論結局如何,愛情喜劇的重點在於過程,在角色的塑造上,觀眾已經能感受到男女主角間個性上的相適性,卻又總是欠缺臨門一腳的機會,總是在兜圈子的兩人也讓觀眾看得心癢難耐。



圖 / 海鵬影業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