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速五公分》:櫻花落下的速度正如人心分離的速度,而距離永遠都是疑問。】 | 電影短評 | 席格諾

秒速五釐米3.jpg
(圖:IMDb)

知名動畫《你的名字》的導演新海誠早期電影作品《秒速五公分》,講述一段幼時戀曲,隨著時間、外在緣由漸進分離,慢慢隱入成為心底的傷,無法面對的分離以及從沒跨出的傷害,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成為人的一個樣子,像枯木載浮載沉在汪洋中,無處可去的飄泊。關係的樣貌與自我的定義,終將人還是得練習與自我相處,在櫻花落下的時節中,片片分離裡找尋自己。

秒速五釐米4.jpg
(圖:pic.jj20)

我們總有這樣悲劇的時刻,一段跨不出的傷害、總是忘不了的爭執、或是細緻如輕輕觸碰的擦身,會在不同時間點在每個自身以為已經痊癒的美好時刻,驟然切入。像是警告、訊息,告知你身上仍有未能治療的傷,那無關乎時間遠近、不在乎事情發生的長短,而是那感覺曾經多貼近自己的心,而引發的痛就能有多麼強烈。《秒速五公分》正是這樣的分離作品,對於戀愛關係的交合,早已分離告終的時刻,又是只有誰沒能離開關係的悲傷,好似永遠,沒有人能真正走出分離。

秒速五釐米5.jpg
(圖:twword)

櫻花落下的速度是每秒五公分,正如人心在道別的那一瞬間,以每秒五公分的速度慢慢拉遠,長期累積下來,將會走到彼此都看不見的遙遠。沒能解答的關係、沒能正式道別的語句、沒能說清楚、講明白、思考的種種,都會聚積成為看不見的疑問,緩然沉入心深處的海底,而在自己沒能意識的種種時刻,發作疼痛。已經無關乎面對,有的時候人便是無法走出一件事,沒辦法放下一段傷,沒有能力去處理強硬的疼痛。而我們也只是浮沉,在關係中握著早已消逝的美好以為那是全部。

秒速五釐米6.jpg
(圖:IMDb)

《秒速五公分》用著對話交叉的方式、美麗貼近虛幻的畫面勾勒出人不斷面對的疑問。新海誠運用電影向人們投出疑問與解答,沒有答案的分離只能有自身去面對的狀況;以及我們一直都知道這樣現象的存在,將自古以來人心離合的疑問,昇華成作品,將其轉為另一種形式再深入討論、觸碰每個人的心。在片片櫻花落下的時節,在墜地之前,是不是能再遇見心底最想見的人以及,迷失的自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