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野蠻遊戲》的五個幕後機密】 | 編輯觀點 | 林奕均

預定在2017年12月20日,1995年經典電影《野蠻遊戲》的續集《野蠻遊戲:瘋狂叢林》即將上映!而且這次不是重啟,而是正宗續作!只是當影迷在預告片中看到復古的桌遊變成電子遊戲機和包括巨石強森在內的四名演員所呈現的整體電影風格後,不少人認為這部續作根本是對前作的侮辱!

當然,電影還沒上映之前就批評太過對續作未免有些不公,但相信大家對於續作的批評,其實是出自對於前作的極大熱愛!今天就帶大家來回憶這部經典的《野蠻遊戲》,也一窺它幕後所蘊藏的機密。一旦開始玩了就要玩到結束為止!開始!

1.jpg

到底什麼是「Jumanji」?

2.jpg

《野蠻遊戲》的英文原片名叫《Jumanji》,來自於美國童書繪本作家克里斯·凡·艾斯伯格在1981年出版的同名暢銷繪本。但這個明顯不是英文的單詞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根劇作者的說法,「Jumanji」是祖魯語,意思為「多種效應」(many effects),並表示這個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整本書的劇情:一切都是彼此相關且相互影響的。例如最一開始因為艾倫和莎拉選擇玩「Jumanji」這個遊戲,艾倫才會被吸進遊戲世界裡的叢林。而艾倫的失蹤也讓艾倫的父親散盡家產尋找,最後鬱鬱而終,空的房子讓26年後的茱迪和彼得住了進來。而也正因為茱迪和彼得的加入,艾倫才回得來現實世界,也才能繼續玩完這個遊戲。

3.jpg

關於「Jumanji」的原義是多種效應這一點,身為主演的羅賓威廉斯也曾在採訪中回覆過。但同時羅賓威廉斯也坦承,他常常在別人問他「Jumanji是什麼意思?」時故意給錯的答案,例如騙對方說「Jumanji」是一座加勒比海上的島嶼名稱。也就是說,找羅賓威廉斯給的答案還不一定準哩!還是直接聽作者的吧!

那隻獅子是真的嗎?

7.jpg

電影中當茱迪和彼得姊弟倆重新開始遊戲並召喚出一堆野猴子後,兩人認為為了不讓阿姨生氣只得盡快結束遊戲。彼得擲出五點,伴隨著尾巴和腳掌踩在鋼琴鍵上的聲響,一隻獅子赫然出現在姊弟面前,面對這駭人的景象,姊姊茱迪的第一反應卻是對著彼得輕聲說:「這不是真的,彼得,這是我們的幻覺。」

嗯,那隻獅子的確不是真的,但也不是幻覺,牠其實是一個裡面塞著人的布偶。

Tom Woodruff Jr.,以異形系列和魔鬼終結者系列聞名的電影特效師,在1995年時也在《野蠻遊戲》中負責各種生物的道具和特效處理。但他並不是只負責模擬生物毛皮的後製而已,事實上在姊弟倆遇見獅子這場戲中,Tom自己鑽入了那件獅子裝中並控制最主要的兩隻前腿的動作!但是這樣不夠:還需要兩名布偶師控制頸部,再加三名布偶師控制獅子的臉部表情,這才完成了這隻在《野蠻遊戲》中栩栩如生的獅子。

4.jpg

順帶一提,在後面的叢林暴雨時出現的鱷魚也是Tom穿著布偶裝扮的喔!

5.jpg

關於范培特被誤認成郵差。

范培特是在茱迪和彼得找回二十六年前玩遊戲的艾倫和莎拉後四人一起玩時召喚出的一名獵人,其威脅大到野蠻遊戲遊戲盒的左上角就刻著他的臉,艾倫困在叢林的那二十六年裡一直都在他的追殺下度過。范培特射擊四人射到沒子彈了只好去槍店買子彈和新的狙擊槍,槍店老闆看著他拿槍瞄準的樣子忍不住問了一句:「……你不會是郵差吧?」(You aren’t the postal worker, are you?)臺灣的觀眾可能會以為這只是在揶揄范培特穿得很像郵差而已,但事實上,這是有背景因素的。

6.jpg

或許在台灣會有些難以想像,但自1986年起往後十年之間美國就發生了至少 20 起郵政人員在工作場所射殺主管、同僚、警察和民眾事件並至少造成了四十人死亡。到了1993年,美國人民甚至開始用「go postal」來形容人們心中產生瘋狂的暴怒,甚至興起殺人念頭的那種勃然大怒。所以其實從「你是郵差嗎?」這簡單的問句中,透露出的是當時美國人民對治安潛在的恐懼。

8.jpg

另外,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飾演范培特和飾演艾倫父親的演員是同一個人喔!

連羅賓威廉斯也覺得兒童不宜?

要定位《野蠻遊戲》這樣一部特殊的電影其實是頗有難度的,從整體內容看來應該是一部闔家觀賞的家庭電影,畢竟最一開始片商也是如此宣傳的。但從劇情來看,它包含了冒險和奇幻元素,片中又不乏幾場動作戲。而更麻煩的是片中所包含的「恐怖」元素:獅子、食人花、鱷魚、大蜘蛛、拿槍的瘋子,有好幾幕都是會讓小孩打從心底恐懼的,也讓這部片不這麼「闔家觀賞」了。

10.jpg

9.jpg

一般來說,演員此時應該要配合片商宣傳,保證《野蠻遊戲》是適合大人陪著小孩一起看的。但其中就有一個演員直接禁止自己家的孩子觀看《野蠻遊戲》,那個人正是羅賓威廉斯!儘管他在裡面可是演主角呢!

11.jpg

《野蠻遊戲》其實早有續集?

12.jpg

2005年由強法夫洛執導推出的奇幻電影《迷走星球》,改編自《野蠻遊戲》原著作者克里斯·凡·艾斯伯格的同名暢銷童書,敘述兩名兄弟在地下室中找到了神秘的金屬棋盤遊戲,並因為遊玩後整個家被傳送至外太空而努力玩完遊戲並試圖平安返回地球的故事。

13.jpg

由於出自同個作者,整體故事線非常相近。當初片商甚至以「《野蠻遊戲》系列的續集」來為《迷走星球》做宣傳,但嚴格來說,《迷走星球》應該說是《野蠻遊戲》的精神續作

現在在好萊塢電影台有時還會播出《迷走星球》喔!(《野蠻遊戲》當然也有!)

14.jpg

(圖片來源:IMDb,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